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好土地被破坏追责不能少

  近一两年来,有人私下承包朝阳区东坝乡焦庄村紧邻首都机场二通道的一片占地200多亩的土地并搞起了砂石加工。他们把地块的好土挖走,把从外面运来的建筑垃圾就地分解后,挖坑填埋。(3月31日《北京日报》)

  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靠近机场高速路一侧还留有几排正在返绿的树木外,其余的地方堆满了成堆的各类建筑垃圾,放眼望去,俨然一座庞大的垃圾场。而垃圾场内,到处堆着砖头、瓦块、破木板、碎玻璃,一片狼藉。除此外,进进出出拉运渣土、砂石的车辆也不做任何苫盖,风一吹,细沙、灰尘四处飞扬。所有一切,无疑对环境造成很大的污染,同时破坏土地性质。

  朝阳区相关部门建议,应立即停止这种破坏环境搞经营的行为,恢复土地原有面貌。仅仅停止违规行为就了事?这也太便宜了吧?期待相关部门追责,查一查经营行为背后有没有见不得人的交易,这些年来,怎么就没有人管一管? □赵华锋(研究生)

  高校食堂能否售卖半份餐

  在高校食堂就餐的时候,经常发现,打了一份饭,男生不够吃得加饭,但女生吃不完,得倒掉一部分。问了问打饭的师傅,有没有半份餐,大多都摇头,表示不卖。“一刀切”的米饭、“傻大个”的馒头,加上学校饭菜口味千篇一律,并不随着季节变化而改变,虽然大学的食堂里悬挂着“光盘行动”标语,但不可避免地造成大量的浪费。

  如果学校规定食堂窗口在卖一份餐的同时,增加售卖半份餐。既不会增加学校和食堂的负担,也有利于学生减少浪费,践行光盘行动。

  学校食堂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对于食堂的经营,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尽可能提供更多优质的服务,让学生满意。因而,学校作为食堂的管理者,切不能把经济利益放在食堂管理的首位。 □章正(学生)

  挂急诊号探儿让人感动又无奈

  为了给在急诊上班的儿子一个喘息的时间,父亲特意到儿子上班的医院挂了一个急诊号,静静地排队等到孩子跟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上班的孩子能够稍事休息一会儿。深受感动的孩子将此事发表在微信朋友圈后,立刻引起了同行们的强烈共鸣,并在微信朋友圈及微博里被多次转发(《健康报》3月31日)。

  作为一名从事危重症专业的医生,笔者深为这位父亲的行为所感动。急诊作为人们特殊疾病的早期防线,面对的突发事件更多,需要承受的医疗压力更大,这又决定了他们的工作负荷较其他医生更加繁重,身心遭遇的损害也更明显。

  对于父亲挂急诊号探儿,我们除了为亲人的真情所感动之外,更应该认真审视这样一个群体应该得到更多关照。如何让急诊医生在为别人的健康付出劳动之后得到必要的调剂,例如适时的心理放松,给予他们更长一点的带薪假期,是我们这个社会对于这些超强度付出群体应负的基本责任。 □郑山海(医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