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亚洲共同体”呼应世界格局变化

2014年04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亚洲的命运正转回到自己手中,这在个别区外大国看来不免是一种挑战。但亚洲国家的普遍兴起和共同发展大势,已难以为任何外部力量所阻挠。

  李克强总理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开幕式上演讲,提出亚洲要结成利益共同体、形成命运共同体、打造责任共同体。这准确呼应了世界和亚洲格局的巨大变化。

  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与欧洲和美国坐困愁城相对照,亚洲仍保持了较高的经济增长水平,总体上没有受到外部经济因素变动的影响。原因不外两个:一是亚洲国家的经济规模非往昔可比,工业化进程正方兴未艾;二是亚洲国家间的经济联系日益紧密,在危机时刻已能够抱团取暖、化解种种外部不利。

  不知不觉间,今天在亚洲两翼,已形成两个世界性的财富中心,一个是包括中国、日本、印度在内的广义东亚地区,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实体经济区,所产生的工业财富已不遑传统的西方国家多让;二是亚洲中西部的那些产油国,依赖冠盖全球的油气资源储量和开采量,积累了巨量的石油财富。

  这两个地区如今已高度互有所需,逐渐联结成一个整体性的亚洲经济世界。亚洲东部工业国需要亚洲中西部国家的能源,而中西部国家则需要东部国家提供可靠的能源市场。这也使得亚洲的内部贸易规模,逐渐超过与之外其他区域的贸易。过去十多年,亚洲区域内贸易规模从1万亿美元扩大到3万亿美元,占区内各国贸易总量的比例从30%上升到50%。

  在亚洲的蓬勃发展过程中,中国是一个受益者,又已成为其中的重要能动因素。过往年间,中国对亚洲经济发展的贡献,已大大超过区外的其他大国,中国还坚定地把推动亚洲的共同发展、繁荣和安全,作为自身发展、繁荣和安全的必不可少保证。

  习近平主席去年访问哈萨克斯坦时提议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访问印度尼西亚时倡导的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及规划建设的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巴经济走廊和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都不仅利于中国,也利于整个亚洲,因此也得到了亚洲国家的普遍认同。

  亚洲的命运正转回到自己手中,这在个别区外大国看来不免是一种挑战。东亚的工业财富和中西亚的石油财富如果实现更紧密融合,脱离区外强势国家的控制,近世以来所形成的西方霸权体系将会明显触动。长期密切介入亚洲事务的区外大国,还没有习惯与亚洲国家共同分享发展和安全,这也是近年亚洲两翼同时出现国际关系紧张或国家内乱的原因所在,或明或隐的霸权之手导演了一系列事态的发生。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亚洲国家的普遍兴起和共同发展大势,已难以为任何外部力量所阻挠。顺应历史大势,一方面,亚洲国家应进一步提升历史自觉,推动实现更高程度的联合,另一方面,无论美国、欧洲还是其他,只要愿意转变思维,完全可以加入到亚洲的大合唱,共享亚洲文明进步的成果。

  相关报道见A07-A08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