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8:书评周刊·对话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8:书评周刊·对话
下一篇

万达集团商业地产系列丛书书评之三

中国商业地产“圣经”

2014年04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商业地产运营管理》
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清华大学出版社
2014年3月

  利用近半月之久的忙碌飞行途中,我仔细翻阅了大连万达集团最近出版的《万达商业地产系列丛书》。丛书包括《商业地产投资建设》和《商业地产运营管理》共两本,以业务流程为主线,详尽地整合了万达集团十四年商业地产经验,特别是投资建设近百个大型商业综合体“万达广场”的成功心得。

  众所周知,大连万达是中国商业地产领域的标杆性企业,从2000年涉足商业地产,到今天成为资产近4000亿,年收入近2000亿,持有物业面积规模全球第二,产业链涵盖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文化旅游和连锁百货等核心业务的全球商业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以“万达广场”为标志的项目运作和品牌更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万达速度”、“万达模式”成为中国商业地产界人人都想模仿、而又难以模仿和企及的奇迹。

  过去10多年,中国房地产经历了真正的黄金期,万达在商业地产领域的坚持和创新终于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万达广场从第一代店到第三代店,追随中国城市和产业升级的步伐,从理论到实践层面都达到了新的高度。因此这套丛书,在某种程度上的确代表了当下中国商业地产的理论和实践的最高水平。

  本套丛书简而言之有三个特点:一是极强的指导性。正如王健林所言,万达作为行业的领军企业,有责任把在商业地产领域摸爬滚打几十年积累的“真经”和盘托出,这对有志于在中国商业地产领域发展的企业,无疑具有极大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二是实用性。这套丛书涵盖了商业地产开放、建设、运营的全流程,从拿地到项目建设,从招商到运营,从成本、财务管理到人力资源管理等大量实操内容,可以说把万达成功的独门秘籍,包括模块化管控以及品牌库管理都毫无保留地拿出来,不仅令人钦佩万达对行业的责任,更重要的,可以使得万达模式的真谛为更多的业内人士学习;三是极强的操作性。丛书将万达在商业地产上的成功进行流程化拆解,比如,丛书中提到“订单地产”的概念,这是万达将建设、运营、招商成功结合,从而创出万达速度和多方共赢的真正秘籍。

  一个伟大的公司,能够成为一个时代标志性的符号。中国新型城镇化的启动,事实上为中国商业地产开启了新的真正的黄金10年,万达的商业地产,与时俱进,准确把握时代和城市发展的脉搏。正如书中所言:“每一个城市的每一座万达广场,已不单是一组建筑……它已然成为一种日常生活方式,实现物质和精神的交融;它还是一个舞台,展示了社会价值的进步方向和人们的追求。”

  □马光远(经济学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