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4:书评周刊·书情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4:书评周刊·书情
下一篇

北京书市做前哨

北京阅读季本月开幕

2014年04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天开幕的北京书市换书区现场。

  【阅读动态】

  新京报讯 (记者张弘)记者从北京阅读季组委会办公室获悉,今年的北京阅读季将升格为全国首家国家级品牌的全民阅读活动,定名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系列活动将于4月隆重开幕。作为本届北京阅读季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北京书市昨天上午在朝阳公园开幕,“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也在书市现场启动。

  “北京阅读季”升格为“国家级”

  2011年,首届北京阅读季举办,十一项主题活动吸引了一百多万读者参与。2012年,第二届北京阅读季的十三项主题活动,吸引了五百多万读者参与。2013年,第三届北京阅读季以“阅读精品、助飞中国梦”为主题,举办十三项主题活动,参与读者总数再创新高,达到一千多万人。三年来,北京阅读季共举办各种读书类活动2600余场,已经成为全民阅读的品牌。

  北京阅读季组委会办公室称,2014年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将以“共享全民阅读 同绘中国梦想”为主题,通过开展系列群众性读书活动,整合全民阅读资源,在全社会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的良好氛围。从4月起,范曾、肖复兴、张维迎、梁晓声、涂子沛、林夕等名作家将陆续出现在北京阅读季“百姓大讲堂”系列活动中。《追风筝的人》和《灿烂千阳》作者卡勒德·胡赛尼、绘本家宫西达也、孤独星球(LP)作家团等将出现在国际阅读交流系列活动中。儿童文学作家梅子涵、曹文轩、秦文君、卢勤、葛竞、吴甘霖、伍美珍、安武林等人将进入中小学校园和社区。

  在全市开展“书香北京”系列评选活动,通过报纸、网络、电视广告等平台进行征集,在全市范围内评选出十位“金牌阅读推广人”、十个“阅读示范社区”、十大“书香家庭”。本届北京阅读季还将推出由国内50余位知名书评人组成的“北京阅读季·北京书评”计划,这一计划希望能借用书评人的力量,构建一个涵盖“写书—荐书—评书—卖书—读书”的阅读链,最终将优质的内容呈现到公众面前。

  “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启动

  昨天上午,2014北京书市在朝阳公园开幕,30余万种中外文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现场迎宾。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指导,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和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主办的“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也在书市现场启动。

  “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中宣部、原新闻出版总署关于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努力建设“书香中国”的部署要求,在全社会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中国的新闻记者将围绕“书香中国”建设,开展全民阅读走基层活动,全面总结、积极推广当地先进经验。

  启动仪式结束后,“书香中国万里行”首站将深入采访北京全民阅读开展情况,如走进2014年北京书市、走进“书香之家”等。随后,“书香中国万里行”将到苏州、青岛、福州、贵阳、芜湖、深圳等地进行采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