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周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周历
下一篇

各自开怀各自鸣

2014年04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遍地扔垃圾,攀爬文物,胡乱停车,踩倒大片油菜花,清明假期乱象迭出。本周一乃是清明假期的最后一天,一个“乱”字却似乎延续下来,贯穿始终。这一周,文化领域乱红飞舞,各自开怀各自鸣。当然,我之所谓“乱”,如果换一种说法,也许正是蓬勃生机,正是百花闹春春意满园。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中法文化之春

  2003年、2005年中法两国互办文化年之后,“中法文化之春”顺势创办,如今已成文化交流之盛事。“2014中法文化之春”,11日开幕,将在中国四十多个城市举办中法文化交流活动。四十多个城市啊,遍地开花。

  这一届“中法文化之春”,将邀请近1000名艺术家,来自文学、电影、戏剧、舞蹈、音乐、视觉艺术、新媒体艺术等多个领域,展现中法两国的文化艺术成果。如果活动能真正贴地而行,向民众完全开放,这文化之春的花香将更为芬芳可人。

  书店24小时营业

  这一周,三联韬奋书店成功刷屏了,宣布24小时营业之时,它就成为人们关注、讨论的焦点。在实体书店遭遇生存困境的当下,这样一种并不新鲜的运作方式,其长远影响尚待考量,但我觉得,就目前来说,至少人们又关注起书店,又关注起阅读来了。

  不过,到现场后,我这一想法又引发了自我怀疑。在店内,拍照者有之,大声说话者有之,来人多是多了,总给我过于吵闹的感觉。不只在韬奋书店,在其他书店,比如万圣书园,我偶尔很想问那些喧闹者:“你们真的是奔着书来的吗?”当然,想想而已。

  媒体有意无意拿韬奋书店来比照台湾的24小时书店诚品书店,在我看来,这个比照实在简单粗暴,更应该比照的,是阅读生态,是阅读氛围,是人们对阅读的投入与尊重。至于书店,一容器耳。

  马尔克斯出院

  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3月31日住院,出现肺部感染和尿路感染。前几日,消息传入国内,和西方世界的读者一样,中国读者也为老马捏把汗。事实上,自1999年罹患淋巴癌以来,这位现年87岁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健康状况始终堪忧,2012年患老年痴呆症,老马基本停止了写作。

  这一次,据说老马的治疗非常顺利,身体好转,已于4月8日出院。人们希望老马健康长寿,这是一种自然散发的温情,从根本上来说,是出于对老马及其作品的敬意。在文学意义上,老马的经典著作《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等,将继续向前延伸,足迹遍及寰宇,与爱书者相遇。

  美90后作家

  入驻北师大

  新世纪以来,高校热衷尝试驻校作家制度,一时间,作家纷纷进入大学课堂,王安忆、余华、格非、毕飞宇、阎连科、贾平凹、迟子建、于坚等悉皆上榜。

  所谓驻校作家,从来不是担纲老师的身份,去教别人什么,而是展开更为深入、广泛的交流。10日上午,美国作家约翰·兰多夫·桑顿受邀成为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诺奖得主莫言为其颁发聘书——从交流的角度来说,这反映出驻校作家制度不满足于“内部流动”,具备了国际视野,不是国家之间相互输出,而是指向具有独特个性的个人。

  多说一句,桑顿是一名90后,去年出版他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美丽的国家》,讲述了一个美国少年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经历。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