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上市公司·公司评论
下一篇

提防优先股“多翻空”

2014年04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谈股论市

  截至目前,优先股消息一直是被市场当着利好来解读的。但优先股毕竟是一种再融资的工具。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是需要从市场上抽血,而不是向市场输血。

  经过了清明假期之后,A股市场犹如得到神灵保佑一般连续出现大幅上涨的走势。如4月8日、10日,上证指数分别大涨了39.45点与29.06点。这其中作为A股市场最主要权重股的银行股表现出色。其中8日银行股指数上涨了2.61%,10日也上涨了1.23%。

  银行股为什么能够逞强?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非优先股因素莫属。继3月21日证监会发布《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之后,4月4日证监会又发布了上市公司优先股信息披露准则。这意味着优先股的发行正式进入可操作阶段。8日银行股的大幅上涨原因就在于此。

  根据《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规定,优先股公开发行将在上证50成份股中实行。而这其中,银行股发行优先股又是首当其冲。据最新消息,工行、农行、中行、浦发行都已结束优先股竞标流程。各投行都在进行尽职调查,为4家银行准备上报给董事会以及银监会、证监会的发行材料。此外,同为四大行的建行也是在积极筹备优先股发行事宜。这其中尽管中行、建行并不属于上证50成份股,但基于四大行的地位,传闻特许试点优先股。

  需要引起重视的一个事实是,截至目前,优先股消息一直是被市场当着利好来解读的。当然,这其中确有利好的成分。如《优先股试点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上市公司不得发行可转换为普通股的优先股,这让市场打消了优先股沦为新大小非的顾虑,而在之前的“征求意见稿”里,优先股是可以在发行期满36个月后转为普通股上市流通的。又如发行优先股,上市公司需要给予优先股股东固定的股息回报,这就改变了普通股再融资“白圈钱”的做法。而且对于上市银行来说,能够通过优先股实现再融资,这也有利于这些银行下一步的发展。

  但优先股毕竟是一种再融资的工具。上市公司发行优先股是需要从市场上抽血,而不是向市场输血。所以,优先股对市场的利空作用是显而易见的。而且尽管优先股融资本身不构成“圈钱”,但如果上市公司在行情低迷时发行优先股,而在行情转暖时又发行普通股再融资,那么优先股制度实际上起到了加剧市场失血的效果。更何况优先股如果享受的股息率过高的话,还会损害普通股股东的利益。所以优先股对于市场来说是一把双刃剑,它同样存在利空的一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中、工、农、建、浦发等5家银行的优先股发行规模料将超过1000亿元。目前除建行外,其他4家银行有望率先发行优先股。如果这样推测没错,优先股带给市场的资金压力是非常明显的。

  所以,在优先股行将向投资者走来的时候,笔者希望有关发行人能够手下留情,减少优先股融资额度;同时更希望监管部门在出手的时候能够更慎重一些,对优先股再融资金额加以调控,尽可能减少优先股发行可能带给股市的冲击。

  □皮海洲(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