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开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开卷
上一篇

另一种“老灵魂”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作者:加措

出版社: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14年3月

定价:39.80

推荐指数:★★★☆

  “既不要扰乱他人的心,也不要动摇自己的决心。”

  朱天心在《预知死亡纪事》里如此定义“老灵魂”——“那些经历几世轮回,但不知怎么忘了喝中国的孟婆汤,或漏了被犹太法典中的天使摸头、或希腊神话中的LETE忘川对之不发生效用的灵魂们,他们因此较他们累积了几世的智慧经验……”此文大概也是王德威之后总喜欢称朱天心为“老灵魂”的原因。我想,大概加措活佛也是应该被划入老灵魂之列的。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听起来是个多么心灵鸡汤的书名,可加措活佛在序言里的质朴话语却先是将我们带到了高原和草地。神山、溪流、蓝天、白云;牦牛、羚羊、小木屋;自在地生活……那时候他总喜欢一个人坐在坡地上思考,姐姐和姨妈找他干活的时候,他总说“我已经老了,不想干活了,想休息休息……”(不知道本书出版后,这句话会不会成为偷懒不干活的流行语)此后加措瞒着家人偷偷去了佛学院,遇见了生命里的上师法王如意宝晋美彭措,并认为找到了自己一直在思考的问题的答案,他思考的是心灵的归宿及内在的力量。“既不要扰乱他人的心,也不要动摇自己的决心。”上师对他说的话让他牢记于心。

  在一篇篇小短文里,加措在灌输自己的人生哲学。他认为人始终在变故中才能成长,再强的人,也有布满创伤的一天。他喜欢用沉默和微笑避免和解决问题,觉得不应该轻易和别人发生争执。他说:“沉默的时候,不会被世间的纷繁扰乱,可以明心见性。”由此可见,即便都是“老灵魂”,也是有不同的种族和类别的。因为另一个“老灵魂”朱天心总是选择不沉默,她总是认为,即便所有的人都不相信自己所说之言,都在鲁迅所言的铁皮屋里沉睡,自己也不要跟着其他人一起沉默,也要呐喊出声。这多少有些像悲壮的罗德之妻,这是来自《圣经》中的故事。城市里充满着欲望,神要摧毁之,唯有罗德一家得了神谕可提前逃离,但他们不可回头望。罗德之妻终于还是不免回头一望,化成了盐柱。这回头一望是罗德之妻的眷恋,即便知道要毁灭也要回头去再看一眼。我总觉得,有勇气做罗德之妻的人或许更可贵呢。

  观点:加措活佛本书作为闲暇放松时的轻松一读刚刚好,里面的内容是否同意或是照做,那就是随便了。

  新京报记者 姜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