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开卷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开卷
上一篇  下一篇

色字头上没有刀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空即是色色即是空
《性史1926》

张竞生 编著

出版社:世界图书出版公司 2014年2月

定价:26.20

推荐指数:★★★☆

  色字头上一把刀,这一把钝刀,让张公身败名裂,背负恶名。

  《性史1926》并非张竞生的性事自传,而是通过广告征集来的稿件,每篇文章后张公都加上了按语,对性事进行评点、分析和探讨。这部书,张公称之为“科学及艺术的书”。不过,色字头上一把刀,这一把钝刀,让张公身败名裂,背负恶名。

  1926年,张竞生出版《性史1926》,四个月后,便在天津遭到查禁。《性史1926》被目为色情作品,南开大学校长张伯苓、学者潘光旦等都将其视为洪水猛兽,已到忍无可忍的地步,还有更多人口诛笔伐,张竞生从此背负“淫虫”恶名。1949年后,他写作了多部哲学著作,但在“文革”时,他被扣上了“反动权威”的帽子,遣往乡下劳改,最终在“牛棚”里突发脑溢血去世。

  即便如此,《性史1926》仍然流传了下来,今日再版,与读者相见。对于张竞生来说,色字头上还有另一把刀,这是一把手术刀,解剖性事,戳破伪装,传播新知。这样的行为,虽当时饱受抨击,但现在来看,它产生了深远影响。用李敖的话说,张竞生当时被视为“文妖”,但时代的潮流到底把“文妖”证明为先知者。

  多说无益,且取一段来读读——譬如有夫对妻说:“我看今夜你怎样对付我呢!”女子此时不免脸一红,但此时女子应当向其丈夫热热湿湿地亲一深吻,并应说:“恐怕你连战皆败啊!”此时情况何等美丽,周围空气又何等热烈;若女子面一红就走避了,则变成何等寂寞无聊了。故只知羞涩而不敢大胆,与只知大胆而毫无羞涩的女子同样欠缺自然的美感……这是张公写的按语,情趣盎然,如今为人妻者很少会脸红,张公所说的对待性事的态度却并不过时。

  我看这本书,在情趣之外,最让我感动的,是当时人对性自然的追求与接纳,他们的胸口涌动着热血,礼教、道德、家庭在一定程度上变得失效。细想之下,色字头上哪有刀?如果有刀,也只是在人们心里而已。

  观点:周作人说,张先生的这部书很值得一读,里面含有不少很好的意思,文章上又时时看出著者的诗人天分。谈性而有料、情趣十足,张老先生做到了。

  新京报记者 吴亚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