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调查·快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调查·快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因污得福”的村庄

2014年04月19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记者手记

  滚滚而来的黄河水在兰州西北部绕了一个弯,形成一片沃土。大约五六百年前的明代时期,贾姓先民们迁徙至此,择水丰地沃处而居,繁衍生息,久之形成有着300多户上千人家的村子贾家堡。

  然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在此次兰州自来水苯超标事件中,因其常年处于四周化工厂的包围中,称之为“厂中村”,被外界所熟知。

  “厂中村”的形成有着漫长的历史轨迹。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初,贾家堡村民无条件地响应国家号召,贡献出耕地建设自来水厂、电厂和化工厂。这也是当时标准的基建模式,“一水二电三化工”,自来水厂、电厂和化工厂几乎同时兴建。村民说,彼时村庄的环境并未见明显破坏。

  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化工厂大型分解冶炼项目上马,村民们时常能闻到空气中刺鼻的气息,院子里飘落厚厚的粉尘。最让村民们提心吊胆的是,化工厂内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的意外爆炸。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近十年时间里,贾家堡紧邻的化工厂曾发生过至少6起严重的安全事故。

  而最惊心动魄的一起,莫过于发生在2010年1月7日的罐体爆炸。它直接导致6人遇难,20多人受伤,甚至在17公里外的市区都有明显震感。而距爆炸中心只有500米远的贾家堡,则首当其冲。大部分村民房屋顶棚开裂、窗户玻璃破碎,其中一名女村民被震裂的门框砸伤,至今仍在住院。

  讽刺的是,在距离贾家堡一两百米远的兰州石化乙烯厂灌区门口,张贴着风险告知牌写到,“周边居民不要在灌区围墙边修建房屋,球罐如发生爆炸,冲击力特别大,将有可能摧毁房屋,造成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

  多年来,贾家堡村民试图改变这提心吊胆的日子,屡次申请搬迁,但均未能成行。2010年爆炸后,村民打出“我们要生存”的横幅。

  就在苯超标事故发生十天前,有村民还去市政府上访,要求搬迁。据媒体报道,兰州市政府让村民找西固区政府,而西固区政府的答复则是没有钱搬迁。

  政府冷淡的处理态度,让村民心寒。

  若不是被污染的自流沟穿村而过,村民贾玉国(化名)无论如何都不会想到,向上级反映搬迁多年未果,苯超标事件竟让他们“因污得福”,成为逃离此地的“契机”。他也是马上搬迁的94户村民之一。

  对此次搬迁,当地政府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积极,与村民请求搬迁时的态度迥异。4名县级干部带队的20个工作组进村,对村民做思想工作,区政府甚至立马准备了99套住房,限期3天内搬完。

  而在拆迁范围外的200余户村民,则艳羡不已。

  似乎没有人再留恋祖先开垦下的家园。就像当年寻找水丰地沃的先民们一样,一名拆迁范围外的村民说,他们也希望搬迁,搬到一个没有污染的地方。

  □王瑞锋(新京报记者,4月13日至15日发表兰州水污染系列稿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