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书评周刊·阅微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书评周刊·阅微
上一篇

一份“大数据”的书单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大数据营销:定位客户》
作者:麦德奇、保罗·布朗
机械工业出版社
2013年12月

  如果非要给这个时代加一个旁白,我会想到一个词:“大数据”。

  人类历史上,没有哪个时代会像现在这样——人人都是生产者,只是我们生产的都是“似乎”看不见的数据。作为个体,你的喜好数据并无价值,但当无数人的喜好数据被收集在一起,通过某个算法进行推理之后,一个从未有过的时代就这样诞生了,这就是大数据时代。

  在大数据时代,你的一举一动都被数字化,被量化。当你购买或免费下载几本电子书,你的阅读喜好、阅读习惯(诸如翻页或社交网络分享)等等也被放入某个数据库里。这些看似无关痛痒的数据,被各种爬虫收集起来加以利用并分析,于是,你看到了Google的崛起、苹果的重生、亚马逊的转型,当然,还有今天的这份电子书单。

  财富的焦虑

  人们对财富的追求与渴望应该是每个时代的主题。但我们依然能看到属于这个时代的特色:通俗易懂的理财常识与天马行空的财富幻想。王华用常识向年轻的读者解释理财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为他们的理财梦插上翅膀。理财梦之外,你还可以沉浸在“那些有钱的年轻人”的幻觉里,但务必记住,那不过是一部小说罢了。

  技术至上

  大数据时代催生了一大批与数据打交道的职业或行业,“技术至上”的理念成为时下年轻人选行业、自学读书的终极之道,比如被称为软件工程师必读的《代码之殇》和探讨内存数据库平台的SAP HANA部署实施的《SAP HANA实战》。

  被颠覆或被重构

  在这个以“技术至上”为指导思想的大数据时代,不同行业已经或正在经历被颠覆或被重构的命运。《大数据营销:定位客户》讲述了营销行业的巨变:大数据让企业可以全面收集整理消费者的各项数据,随着数据量的增多,每一个潜在用户的需求都会变得越来越精确,从而完成对用户的准确定位,接下来根据不同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方案。

  目前中国电子书市场的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年轻人,从这个层面来看,透过这份“大数据”的电子书单,我们读到了这些年轻人内心的诉求:渴望了解更多技术,从而改变自身职业或行业发展方向,并以技术的眼光,挑选志同道合的媒体。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想法,那么恭喜你,你被成功定位了。

  观察员:赵赛坡

  新京报电子书推荐榜单数据来源:综合多看阅读、豆瓣阅读、亚马逊kindle三大平台每周收费榜、免费榜上的电子书排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