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6:书评周刊·周历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6:书评周刊·周历
上一篇

周末文事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流氓叙事”及其现实语境——徐星《剩下的都属于你》新书沙龙及放映

  嘉宾:徐星(作家,纪录片导演);冯唐(作家)

  时间:2014年4月27日(周日)14:00—18:00

  地点:北京市朝阳区朝阳北路101号楼朝阳大悦城4F-54 单向街·空间

  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单向街空间

  活动介绍:《剩下的都属于你》是徐星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小说描写了两个没有工作的青年,先是从北京骑自行车南下,遇到了村支书、落魄导演和“多情的婊子”,后来又走到西藏,走到国外,一路上经历了各种荒诞、可笑、温情、无奈的故事。小说取材于作者的真实经历,反映了当年千奇百怪的现实社会,也预示了如今已然来到的、“什么也没剩下”的生活。

  朱大可将徐星称为“流氓叙事的先驱”,冯唐的小说某种程度上也具有类似特点。什么是“流氓叙事”?它滋生于怎样的现实环境?从徐星与冯唐这两个隔代“流氓”之间的对谈,我们或许可以窥见这种叙事传统的传承演变。

  ●永远的马尔克斯——《百年孤独》诵读会

  时间:2014年4月26日(周六)18:30——4月27日(周日)18:30

  地点:三联韬奋书店地下一层学术区(北京市东城区美术馆东街22号)

  主办:新经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办法:无需报名,现场领号,接力诵读。每人诵读不超过三分钟。现场将准备《百年孤独》书一本,不需自备图书。读完后请在页边签上您的名字。

  持续时间:预计持续20小时以上,读完整本《百年孤独》为止。

  诵读会详情:当地时间4月17日下午,马尔克斯病逝。他的一生留下了无数经典之作,他的代表作《百年孤独》被认为是“《创世纪》后首部值得全人类阅读的经典”,“20世纪文学标志”,曾影响滋养了几代中文作家。

  为怀念永远的马尔克斯,将于2014年4月26日18:30开始,在北京三联书店韬奋书店(24小时营业)举办接力全文诵读《百年孤独》活动。

  ●《从成吉思汗到忽必烈,挑动欧亚大陆》读书分享会

  嘉宾:张帆(北大历史学系教授);李鸣飞(“战争史研究丛书”主编);阎京生(青年学者)

  时间:4月26日 下午15:00—17:00

  地点: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大厦9406

  主办:腾讯网;汉唐阳光

  活动介绍:13世纪,一场来自蒙古帝国的风暴改变了亚洲和欧洲的政治边界,把这片大陆上的人连根拔起然后使其四处流散,蒙古人连通东西方,击碎西方看待世界的欧洲中心视角,形成现代亚洲的政治构架。从朝鲜半岛席卷到多瑙河,几乎全世界1/3的地区都听从于一个家族。

  蒙古军队为何被称为大炮和坦克组成的现代军队的先驱?千百公里的作战线上,各自独立的蒙古军队如何做到精确配合?世界上第一位真正到达蒙古帝国首都的欧洲人是谁?为何每位蒙古士兵的装备中必须要有一件丝绸内衣?4月26日(周六),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中国古代史教研室主任张帆、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李鸣飞等做客腾讯书院,为您解读“从成吉思汗到忽必烈”的辉煌历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