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4月26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塑料粉碎厂污染执法部门在哪?

  据报道,北京通州区张家湾镇小北关村最西侧,有一家从事塑料粉碎的小工厂。粉碎塑料后留下的碎渣散落在院外,排污口中流出的废水,直接从院内排出。焚烧废塑料时呛得人头晕恶心。

  小工厂如此混乱,并且给环境带来了如此多的污染,可以肯定的是,小工厂“违规”了。在简易厂房中,记者就没有发现任何相应的环保设施。这家小作坊式的塑料粉碎厂藏身于村庄中,并不易被察觉。附近的村民对这样的作坊颇有微词,村民曾找过这个作坊“算账”,可老板就是不停工。小北关村村委会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村里并没有相应的执法权,只能通过城管和环保部门进行监督检查。村民无法直接决定工厂“命运”,但为何不举报、让有执法权的部门进行惩治?

  相关部门应尽快对加工厂进行现场调查,对生产加工环节中存在的违规排污行为进行查处,该处罚就处罚,该关停就关停。 □王晓阳(市民)

  应对“诺如病毒”让家长参与

  《新京报》报道,近期,北京多个小学校中出现了由“诺如病毒”引发的聚集性疫情,主要症状为呕吐。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诺如病毒”会引起胃肠道感染,提醒学校和幼儿园注意执行晨午检制度,发现病例应采取隔离和消毒措施。

  防止“诺如病毒”引发聚集性疫情,学校和幼儿园注意执行晨午检制度固然重要,但也别忽视家庭自检这一重要环节。感染“诺如病毒”的症状,不像手足口病,在孩童身体特殊部位有比较明显的表现,所以单像过去晨午检那样查口、量体温,恐难免挂一漏万,应该再加上诸如有没有“恶心、呕吐”等相关询问。因人们对“诺如病毒”还比较陌生,孩子“恶心、呕吐、腹部痉挛性腹泻”,很容易被家长误认为是孩子消化不良或吃了有毒不洁食物,多就事论事吃点药了事,很少会想到这病还会传染。这应该就是小学校中聚集性疫情出现的一个原因。

  笔者建议学校、幼儿园给每位家长发个相关“疫情”通知,简单讲讲“诺如病毒”的有关知识,及注意事项。 □何俊峰(职员)

  道路施工别留“小尾巴”

  前一阵子,我家楼下的街道被工人“开膛破肚”,铺上了新地砖。可是美中不足的是,工程留了“小尾巴”,那就是路名牌竟抛弃在绿化带上,没有再竖立起来。

  我平时外出,也遇到过很多没有处理完的道路“伤疤”。我有一回开车经过海淀区杏石口路,看到路中竟然“横卧”着一条大约10厘米宽的小沟,由于当时车速很快,我没有留神,车辆突然一阵颠簸,令我措手不及。附近的居民告诉我,这条小沟存在已经三四个月了,也没有人前来修补。我还遇到过,在有些道路上,柏油被挖开后,没有完全复原,留下一小块泥土路面,一到刮风或下雨天,泥土就特别招人烦。

  道路施工留“小尾巴”不仅影响行人正常出行,还破坏市容市貌,这个问题当引起重视。 □麻贺永(公务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