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上一篇

守拙归田园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田园之秋》
作者:陈冠学
中信出版社
2014年2月
定价:38.00

  上世纪80年代,台湾乡土散文兴起,其中最重要的著作便是陈冠学的代表作《田园之秋》。此书在台湾出版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多次再版,引起的反响非同一般。

  与同时期众多描绘山林田园生活的作家相比,陈冠学显然走得更远,他1934年出生于台湾屏东县,在辗转做过编辑、教师多年后,他于上世纪80年代辞去教职,重归田园,过起晴耕雨读的书生农夫生活。散文集《田园之秋》以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了一年中从初秋到晚秋的田园生活,有农时农事的记载,有自然美景的描绘,也有晨昏读书的心得。陈冠学曾师从牟宗三,专研中国古代哲学思想,所以《田园之秋》不只是田园生活的记录,其中作者也常常用老庄思想来批判现代政治文明,反思工业社会的种种弊端。

  实际上从工业社会发展之初,便不断有反思都市文明,希望回归田园的文字出现,到现在更为蔚为大观,但真正能有农人心境的作者又有几人?只怕世事变化,连农人的心境也与以往大不相同了。但在《田园之秋》中你可以读到最传统的农人生活的模式:“两甲旱田,一楹瓦屋,一头牛,一条狗,一只猫,一对鸡”;最传统的农人生活的过程:“日入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含哺而熙,鼓腹而游”;最传统的农人心境:“农人的特征在于有个纯朴的心……不奢求,不贪欲,过着无所不足,劳力而不劳心的安详生活。”

  而由传统农人心境催生出的文字也古朴、沉静,让人在阅读的时候自会营造出一个空间来远离繁杂,沉入一片世外桃源之中。

  □江楠

  ■ 点评

  类似中国的“梭罗”,本书获得评委们几乎一致认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