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上一篇  下一篇

京郊艺术圈往事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荣荣的东村:中国实验艺术的瞬间》
作者:巫鸿
译者:毛卫东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14年1月
定价:49.00

  上世纪90年代是中国当代艺术史上重要的一段时期。这一时期被人广为熟知的当代艺术群体是“圆明园画家村”,这一群体中的很多人现在已经拥有庞大的艺术资本,甚至获得了艺术明星的光环。但就在同一时期,另一个艺术家群落却始终没有得到充分的认识与谈论,这就是“东村”。

  “东村”位于北京的大山庄,一群贫穷的艺术家被这里低廉的房租和毗邻北京市区的地理位置所吸引,聚集于此,并组成了一个前卫的艺术家群体。这个群体只在1993年到1994年短暂存在,却因为其激进的行为艺术实验而引起关注,但由于国内研究与资料甚少,人们只能透过流传下来的照片来零星了解“东村”历史。

  而巫鸿的《荣荣的东村——中国实验艺术的瞬间》可以算作国内出版的第一本关于东村历史的著作。巫鸿选择“东村”的一个艺术家荣荣入手,通过其照片、信件、日记来串联起整个东村群体的创作,还原了每个重要行为艺术背后的过程、动机与目的。像所有海外史学家一样,巫鸿的历史叙述生动、平实、入情,而其将由个体经历建构起一个群体艺术史的研究方法也十分值得借鉴。

  对于不了解当代艺术的普通读者而言,《荣荣的东村》仍是一本好读的著作,一个群体历史的揭开伴随的是一个青年追求独立、梦想的过程。书中荣荣的日记和信件十分动人,其中有他初来北京时经济上的困顿、梦想无处可寻的失落、最初找到表达方式的兴奋以及“东村”被外力所驱散时的恐惧与困惑。由此你可以知道,这些艺术家在激进的外壳下拥有的是年轻人相同的情绪。这本书既是一段艺术的历史,也是一段个人成长的历史。

  □江楠

  ■ 点评

  评委朱朱认为,巫鸿这本书通过荣荣这样一个摄影家的视角,来还原一段历史文化变迁。巫鸿在圈里语言是不是最好的我不知道,但他有自己很明确的方法论,因此这本书非常值得去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