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3:书评周刊·春季好书
上一篇  下一篇

最本质的生命体验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一日一花》
作者:(日)川濑敏郎
湖南人民出版社
2014年2月
定价:118.00

  近两年的连续雾霾天气,在图书市场也掀起了连锁反应。一系列亲近自然的书籍,重新受到关注。而这些书籍,也在慢慢改变我们的生活。

  恶劣的自然环境,让我们重新思考自身与土地、与自然的关系。在快要窒息的尘霾中,方才怀念起大自然的清新空气;在钢筋水泥中,开始向往山野的绿色;在被大自然逐渐抛弃时,我们才反过来对大自然重新心生崇敬。

  在这时,这本《一日一花》走入了我们的视线。

  这本书的作者,是日本著名花艺大师川濑敏郎。他的“一日一花”行动,开始于东日本大地震后,当他有一天看电视新闻时,看到灾区的废墟上草木萌生、鲜花绽放,一副迟到的早春景象。最打动他的,是人们凝视着鲜花时的灿烂笑容。他于是以花为心中的曼陀罗来构思“一日一花”,他的心愿是想供奉所有的鲜花。

  从2011年6月开始的一年,他用古老、质朴、布满历史痕迹的器皿当做花器,依据时节到山野里找寻最当令的花叶,融入花器中,并在网络上连载。在插花过程中,插花者本人也收获了对生命的思考。在寻寻觅觅中,他发现那些被鸟啄虫蛀、濒临枯萎的花草,比美丽绽放的花朵更加引人入胜,更能让他体会生命的无常、顽强以及执着。路边的一株不起眼的小草,通过插花,竟然也能呈现出一种崇高的姿态,构成一种素美的精致。一年四季366天,川濑敏郎用感官上最干净简约的方式,呈现生命最本质的元素。我们在阅读此书过程中,也有一种心灵之窗被开启的感觉。

  川濑敏郎的这部作品,带着浓浓的禅意,425种来自山野的花草成为了视野中的主角,简约中浮现一种枯寂之美。而在《一日一花》被大陆引进成书之前,当中的一些图片去年已经在网络上风传。本书的编辑也是按图索骥找到这本书,起了引进的念头。可以说,是先有读者的口碑,才成就了此书的出版。而非按照相反的顺序。

  □白明辉

  ■ 点评

  评委许志强认为《一日一花》带有一种禅家的韵味,能让我们静下心来,看看书,听听音乐,喝喝茶,插插花,而且这本书很大众化,老少咸宜,是一本很贴近人们生活的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