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聚焦
下一篇

首尔两地铁追尾 238名乘客伤

约千名乘客紧急疏散,43名乘客留院治疗;事故或因控制列车距离自动装置失效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5月2日,韩国首尔,首尔2号线地铁去往蚕室方向的一趟列车在上往十里站撞上了一趟停靠在站内的列车,造成200余名乘客受伤。

  2日下午,韩国首尔一条主要地铁线路的两趟列车发生追尾事故,致使超过200人受伤。韩国官员说,事故原因可能是一列列车上的自动装置发生故障。

  首次地铁相撞事故

  事故发生于当地时间15时30分(北京时间14时30分)左右,首尔2号线地铁去往蚕室方向的一趟列车在上往十里站撞上了一趟停靠在站内的列车。“我向前摔了大概两到三米,”后车上一名乘客说,“就像在高速奔跑时绊倒了。”

  消防部门官员金耿水(音译)向媒体通报情况时说,事故发生后,当局紧急疏散大约1000名乘客。韩联社援引警方和消防人员的话报道,事故致使238名乘客受伤,部分受伤乘客被送到附近医院接受治疗。

  一名列车驾驶员因肩部受伤接受手术;一名乘客出现脑出血;一名乘客骨折,伤势相对较重。金耿水说,多数伤者伤势较轻,只是擦伤或扭伤。韩联社说,现阶段大约43名乘客留院治疗。

  首尔地铁运营方说,这是韩国首次地铁列车相撞事故。韩国上一起重大地铁事故发生于2003年2月,大邱地铁因人为纵火发生严重火灾,导致192人身亡,148人受伤。

  弯路上后车刹车不及

  韩联社援引韩国官员的话报道,被撞列车当时因机械故障停在站内。

  首尔市一些官员说,后车上用于控制列车距离的自动装置失效可能是事故发生的原因。这一装置原本应该在两列列车相距200米内时自行启动。“这起事故估计是由自动距离控制系统的一个故障导致,”一名官员说,“我们需要更多调查才能知道系统为什么发生故障。”

  首尔地铁运营方说,两趟列车事发时均为手动控制状态。前车停止运行属正常情况,现阶段的调查方向是后车为何追尾。

  首尔地铁运营方一名高级官员说,进入上往十里站前的隧道是一段弯路,致使后车驾驶员未能及时发现停靠的前车。后车驾驶员紧急刹车,但制动距离过短,没能避免追尾。前车最后两节车厢被撞出轨,两车门窗均有损坏。事故线路运营中断。

  林昊(新华社专稿)

  ■ 现场

  乘客不听劝跳车逃生

  路透社报道,两车追尾后,列车上播出通知要求乘客留在原处,但基本上没有乘客听从。目击者说,许多乘客强行打开列车车门,跳到轨道上逃生。

  被撞列车上的一名18岁的学生说,列车暂时停站期间,列车后面突然传出碰撞的声音,“所有站着的乘客都摔倒在地……几分钟后,列车内所有灯光熄灭,人们开始尖叫,”这名乘客说,“但没有通知告诉乘客逃生……所以乘客们在墙板上摸索,强行打开车门,自行逃生。”

  搭载476人的“岁月”号客轮4月16日在韩国全罗南道珍岛郡屏风岛以北海域翻沉,截至本月2日上午,226人确认遇难,仍有76人失踪。“岁月”号进水侧倾后,船上乘客一开始被告知留在原处,错失逃生机会。

  法新社评述,虽然2日的地铁事故未有人员死亡报告,但可能加深民众对政府在公共交通方面监管不力的不满情绪。

  韩国总统朴槿惠4月29日就政府未能阻止“岁月”号客轮沉没事故发生以及最初应对不到位向韩国民众道歉。1日发布的一份民调显示,“岁月”号事故发生后,朴槿惠的支持率大跌至50%以下。

  林昊(新华社专稿)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