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国际新闻·聚焦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国际新闻·聚焦
上一篇

金正恩导师任军方“二把手”

黄炳誓取代崔龙海成为人民军总政治局长;韩官员称崔龙海遭“清洗”的可能性较小

2014年05月03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5月1日,金正恩亲信黃炳誓近日参加金正淑平壤纺织工厂举办的五一劳动节庆祝活动。

  朝鲜媒体1日报道显示,金正恩主要亲随、最近几周连续升职的黄炳誓取代崔龙海,以人民军总政治局长身份在庆祝五一节工人宴会上发表讲话。这则报道间接证实了外界关于黄炳誓已经取代崔龙海的猜测。总政治局长被外界视为朝鲜军队第二重要的职位,仅次于最高司令官。

  晋升路线

  晋升过程与崔龙海相似

  韩国智库世宗研究所分析师郑成昌说,黄炳誓的晋升过程与崔龙海非常相似。

  崔龙海2012年4月出任人民军总政治局长前,朝鲜媒体报道把崔龙海排在时任人民军总参谋长李英浩前,崔龙海不久晋升次帅,紧接着被朝鲜媒体报道间接证实担任人民军总政治局长。

  而朝鲜媒体4月27日报道金正恩视察部队时,黄炳誓排名罕见地位于人民军总参谋长李永吉前。韩《中央日报》说,朝鲜媒体先前报道类似活动时,只有崔龙海名列李永吉前。

  换人原因

  承担责任?健康原因?

  朝中社1日报道没有提及崔龙海不再担任人民军总政治局长的原因。

  韩国统一部发言人2日表示,虽崔龙海不再担任人民军总政治局长一职,但他遭清洗的可能性较小,朝鲜没有像解职李英浩和张成泽时那样通过劳动党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等形式进行正式宣布;而且,崔龙海当选国防委员会副委员长至今只有二十来天,同样减小了清洗的可能性。

  一些分析师认为,金正恩视察一支炮兵部队时严厉批评这支部队;作为总政治局长,崔龙海可能因而承担责任。韩国媒体则猜测,崔龙海可能患病,正在接受治疗。

  朝“新势力”

  与金正恩10年亲密关系

  “朝鲜领导层观察”网站编辑迈克尔·马登介绍,2005年前后,黄炳誓的名字开始出现在朝鲜媒体报道中,当时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正着手完成“接班”安排,“他成为金正恩的导师之一,两人保持密切关系已有10年,所以这个位置是为他准备的”。

  韩国媒体报道,黄炳誓曾获得金正恩母亲高英姬信任,在金正恩接班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同时,他还是朝鲜去年处决原“二号人物”张成泽的主要执行人物,与人民武力部长张正男、劳动党中央副部长马元春等人一同组成金正恩上台后的“新势力”。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