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长江水质异常致靖江全市停水6小时;多家超市瓶装水被抢购一空

靖江恢复供水 污染原因待查

2014年05月10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靖江停水事件发生后,市民在超市抢购饮用水。
图/CFP

  新京报讯 (记者涂重航 实习生曾庆雪)昨日上午,江苏省靖江市新闻办官微“靖江发布”通报,因长江水源出现水质异常,全市暂停供水。消息传出后,市民开始抢购桶装水,多家超市的瓶装水被抢购一空。

  昨日11时许,“靖江发布”称:“今天上午10时左右,市自来水公司发现长江水有异味,本着对市民负责的态度,第一时间关闭取水口,暂停供水。”据了解,靖江市暂停供水后,全市68万人受到影响。

  靖江市民陈女士发现停水后,匆匆赶去超市买水,却发现买水的人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经过一番“激烈”的争抢,最后只买到了一箱矿泉水,而结账就排了20多分钟的队。

  下午1时25分,“靖江发布”再次发布微博,“污染事件发生后,我市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经环保部门检测,市牧城生态园备用水源水质合格,可以启用。预计下午五点之前将全面恢复生活供水,请广大市民放心。”

  下午2时,镇江市政府办秘书科工作人员透露,江苏省环保厅已派专家组赶到靖江展开调查。截至目前,调查已排除了有固定污染源的可能,污染情况已经稳定。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在污染源查清楚之前将不会从长江直接取水。

  下午5时22分,“靖江发布”称,下午4时40分,靖江开始逐步恢复生活供水,并表示“由于启用备用水源,当前水压偏低。”记者随后联系了多名备用水源附近的居民,他们证实已通水。但至晚7时40分,仍有不少市民表示家里没水。

  靖江市环保局工作人员称,污染水样已经送环保局鉴别,检测结果出来后将会在环保局网站公布。至发稿时,该网站尚未发布相关信息。

  ■ 焦点

  靖江否认“农药翻船”“电镀产业”致污染

  事发后,有网友在微博上称“长江一农药船翻船造成靖江水源污染”,并配发了疑似沉船事故图片,该信息被迅速扩散。还有“靖江要停水3天”、“苏锡常在内的多个城市将会受到污染”等消息在网上流传。

  对此,靖江市政府办秘书科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靖江市和江阴市海事局已展开调查,并没有发现翻船的迹象。记者随后联系了负责此项调查的江阴市海事局,该局证实上述工作人员的说法。

  靖江公安局于下午1时30分许在官微上表示“未接报长江水域有翻船事故”,并提醒“请勿传谣”。在辟谣申明中,靖江公安认定网传的沉船照片源于2007年在深圳海域发生的一起沉船事故的新闻报道,“农药翻船造成污染”的说法被证实为谣言。

  另外,有市民怀疑此次污染与电镀产业有关。对此,环保局污染事故科工作人员否认了这一说法。该工作人员说,电镀集中区在靖江下游,不可能排污污染靖江取水口。

  据了解,靖江最近几年大力发展电镀产业,在长江边上建设电镀产业集中区。据《靖江日报》报道,至少33家电镀企业进驻该工业园,还有5家电镀企业原地升级改造。在靖江市环保局网站发布的环评材料中,2011年度和2012年度环评等级为黑色(很差)的四家企业中,有3家是电镀企业。

  ■ 追访

  周边城市水质暂时未受影响

  此次“水异味”事件中,靖江附近及下游其他城市是否受到影响?

  截至昨日下午4时30分,与靖江市一江之隔的江阴市,位于其下游的南通市、张家港市等均未发现水质异常,供水一切正常。上述地区供水部门表示,正在密切关注水质情况,如有异常,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针对靖江长江水源地水质异常,南通市环境保护局和城乡建设局表示,目前该市市区饮用水源水质达标,水厂供水安全。环保局已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对长江水源地水质进行24小时不间断跟踪监测,确保污染水源不进水厂;同时,城乡建设局布置各水厂增大出厂水质监测频次,确保不合格水不进管网。

  据张家港、江阴两市应急办介绍,上述地区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预案,增加水源地水质监测频次。截至目前,水源水质情况正常,符合国家水源水质标准,供水未受影响;昆山市已关闭长江取水口,暂停从长江补充饮用水源。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