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熊猫帮主”招聘,卖萌还是晒优越?

2014年05月12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 马上评论

  如果“熊猫帮主”的招聘新闻能留个电话,估计这诱人的岗位报名人数,超过澳大利亚大堡礁护岛人一职3.5万人的规模不在话下。与大堡礁岛主15万澳元年薪背后世人皆知的辛劳与技术含量相比,这两天网传的“熊猫帮主”招聘的官方消息,卖萌地说,“你的工作内容只有一项,和熊猫们一起度过365天,分享它们的喜怒哀乐!没领导!不打卡!不加班!不出差!年薪20万!配宠物!配座驾!”按这条件,大多数人都能大言不惭说一句“请叫我帮主”。

  与其说这是中国式的幽默,不如说是“讽刺”。这项试图“通过招募,让更多人关注大熊猫保护事业并参与其中”的招聘启事,以极具优越感的腔调告诉人们,与珍贵动物打交道的待遇之高,高到让人艳羡不已。这种引人参与的方式,我看让人关注大熊猫保护事业的效应,远低于它制造的噱头冲击力。

  如果说,招大堡礁护岛人背后是寂寞,是责任,是知识,那我们的招聘,把人家的噱头模仿来了,却把素质的要求含糊了,这咋看都有些“画熊不成反类猫”。

  在网上,“求电话”是这条新闻引发的最强烈反馈。当爱不爱动物、对熊猫研究能力不是第一考量要素的时候,20万年薪引来的眼球都是红的。当然不是激动得热泪盈眶的那种红,而是眼红的红。别说眼下高薪岗位难得,活得不如动物的人也比比皆是。所以以“最爽”为噱头的招聘炒作,看上去卖的是萌,吊的却是人们老实巴交的胃口——事实上,主办方也承认,20万年薪,“我们中心做同样工作的员工好几个人加起来都拿不到”。既然如此,这岗位会被无条件地交给普通社会成员?如果真拿出来,谁又保证它不是坑爹的萝卜?

  炒作是肯定的。如果你用搜索引擎寻找“招聘、大堡礁、熊猫帮主”,你就不难发现背后相关联的商业金主。但我宁愿将这个不符合中国国情的卖萌炒作,当作一场恶搞。“没领导、不打卡”……这个“中国最有趣工作”招募,在我看来是个最没趣、倒人胃口的噱头。熊猫的萌是可爱的真萌,而招“熊猫帮主”就不是在卖萌,是招人鄙视呢!

  □刘雪松(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