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5月15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打孩子不是家暴” “糊涂家长”真多

  近日,广东广州市妇联发布了《广州市反家庭暴力情况研究报告》。报告显示,近四年来,广州家暴案例占信访总量的比例逐年减少,但社会公众对家暴的危害性认识仍有不足。超过四成被访者认为偶尔发生的暴力不属于家暴,超过六成被访者认为打孩子不是家暴。

  前不久去朋友家吃饭,他那个上小学的女儿本来就调皮,人一多又犯起了“人来疯”,翻箱倒柜,一刻也不消停,朋友妻子忍了很久再也压不住火,拉过去就是一顿“暴力”教育。在很多家长眼里,老子打孩子,天经地义,怎么能和家庭暴力扯在一起呢?

  常打孩子不仅是家暴,还危害甚大。美国和加拿大科学家通过对63名5-6岁儿童进行测试得出一项结论:长期受到体罚的学生行为能力明显不如未受过体罚的学生,严酷的体罚可能损害儿童的表达能力和行为能力,长期生活在这种环境中儿童的情商会受到负面影响。事实上,即使没有这些研究数据支撑,看看我们身边的例子也会发现,那些总是对孩子非打即骂的家长,是很难教育好孩子的。 □于静(职员)

  违规广告牌咋6年拆不掉

  据报道,从复兴门到建国门的十里长街上,有一块6年未拆掉的违规广告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户外广告牌等的管理情况进行视察调研时,对此提出质疑。据市市政市容委的一位负责人说,长安街上不允许做广告。

  据城管部门介绍,6年拆不掉的广告牌,原因在于执法时间太长。依据现有法规规章,发现违规广告牌后,执法部门需在公共媒体以及户外广告所在地发布公告15日,再进行相应的程序,最快也需要3个月的时间。于是,经常在公示期的最后一天,违法者秘密自拆,而且经常出现“拆反复、反复拆”的现象。

  城管的说法,也许有一定的道理,但不管怎样,问题暴露了六年,为什么一直没想出解决方案呢?人大代表们可以调研一下。 □印荣生(职员)

  别等积水把楼泡成了危楼

  据报道,近日,朝阳区新源里东区居民反映称,该小区部分居民楼地下室多年来一直存在积水,最深时可达1米,给楼体带来安全隐患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部分居民的正常生活。房管所称,积水形成原因复杂,彻底根治难度较大。

  地下室多年积水,水深时能达到1米多。积水造成夏天或阴雨天,一楼的住户家中经常出现地面返潮、墙体发霉等问题,这对一楼居民的健康肯定不利。地下室这么长时间积水,对楼的地基能没破坏?不少塌楼,都是地基被水泡松软导致的。

  楼房地下室长期出现积水,不是小事,决不可掉以轻心,有关部门应会同专家对该楼积水问题进行会诊,赶紧拿出可行的治理办法。根治难度再大也要做,等积水把楼真泡成了危房,解决问题的难度不更大? □刘桂华(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