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底商野蛮装修为何没及时制止

  家住大兴区首开康乃馨城23号楼的多名业主日前反映,楼下底商要装修开超市,不仅施工噪音扰民,而且还改动楼梯结构。虽然施工方否认,但大兴区住建委工程科表示,底商并无施工许可证,已向其发送停工通知,并责令底商业主做安全检测。

  底商进行装修,敲水泥、割钢筋,物业确认底商业主在施工时更改了楼体结构。面对业主投诉,大兴区住建委工程科表示,底商业主没有施工许可证,已向其发送停工通知。问题是,住建委工程科“每天都与业主联系,监督其是否停工”,底商还是没停工啊。怎么办?工程科说自己没有强制执法权。但违规施工不听制止,住建委应该比一般业主更清楚这事咋处理吧。为啥不积极履职?实在不应再让业主去作难,瞎找。停工都做不到,让底商业主花钱去做安全检测,恐怕就更没门儿了。

  底商野蛮装修,对楼体安全危害极大。制止一定要坚决,决不可拖泥带水。久拖不决,一则加重对整栋楼的危险,二则底商业主施工投入越多,对将来执法抵触情绪会越大。 □张绍亭(职员)

  消防通道不畅还需合力化解

  《新京报》报道,丰台区马家堡西里小区的51号楼和26号楼接连发生火灾,造成一男一女身亡。火灾发生的原因还有待调查,但小区内消防通道普遍拥堵,使得消防车难以进入现场,在一定程度上延误了救援时机。

  其实,居民小区消防通道不畅已经成为通病,对此,必须进行综合治理,合力化解。小区物业无疑是最大的责任人,除了在消防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定期对消防设施进行检查外,更要保证消防通道的通畅,对无序停放车辆的居民要进行劝导,对居民在楼梯内堆放的杂物要进行清理,对于私自搭建违章建筑的居民要进行劝阻,劝阻无效的要及时报告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对于居民的乱搭乱建行为要严格执法,消除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要加大宣教力度,让居民人人都明白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共同参与小区环境的维护。 □庾向荣(法律从业者)

  “临时用电”何时“转正”

  据报道,在北京十里堡东里小区,有6栋住宅楼数千名居民使用了超过7年时间的临时用电。他们中的大部分居民,每次只能购买50度临时用电,在炎热的夏天几乎每周都需要买电。

  使用临时用电有不少麻烦与隐患:一是电压不稳,一到高峰就容易停电;二是供电安全有问题,该小区其中一栋楼地下室曾发生火灾,由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居民曾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情况,但每次答复都是此事由开发商和物业负责。物业则表示“无奈”:周围还有没拆迁完毕的红砖小楼,只能一直用着临时电。而在小区居民看来,除了成本方面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物业希望通过临时用电催缴电费和物业费。对此,物业工作人员也不讳言:十里堡东里小区管理难度很大,业主素质也参差不齐,有不少业主都不交物业费。但业主争辩“先提高服务质量再说”。

  如此看来,这真是一个“怪圈”,物业与业主博弈数年,到头来谁都“精疲力竭”,落下双输的局面。与其这样,双方倒不如静下心来,好好聊聊,商量出最佳解决方案。当然,从维护安全考虑,电力部门与街道办也不能袖手旁观,要积极斡旋此事。 □常俊曙(市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