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衡阳版“雷政富案”不能虎头蛇尾

2014年05月17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衡阳版雷政富案”四年后才被曝光,涉案官员才被查办,这本来就极不正常。现在问责官员重拿轻放,其他隐秘涉案官员迟迟不浮出水面,这就让此案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媒体报道,今年初曝出的湖南衡阳六“雷政富”案最近又出新情况。有消息称,随着案件侦查的深入,因被设陷阱而遭遇色情视频敲诈的当地党政领导干部或许人数不只六人。对此,衡阳市纪委方面未予否认,只是称“等到了一定阶段,还会对外公布”。记者调查发现,衡阳六涉案领导都被降级留用,原来是副处级的降为正科,原来正科的降为副科。

  湖南衡阳六“雷政富”案被曝光后,当地曾高调进行处理,6名涉案党政领导干部被“党内撤职、行政撤职”。不过,现在看来,这些官员并未被问责的重拳击倒,他们仍然留在官位上,不过比先前降了半级而已。

  如此严重的官员腐化问题,却轻飘飘处理,是否合适?作为公众人物,官员理当是社会道德的模范,可以想象,这六个有着不良情色记录的官员继续留在官位上,其治下的民众会有怎样的感受?这样的官员,如何会有施政的权威,如何能对外代表政府的形象?

  更不用说,衡阳六个“雷政富”们,是否只是单纯涉及情色问题,仍然是一个谜团。根据报道,6名官员被两名女子色诱拍下不雅视频后遭敲诈勒索,那么被敲诈金额具体多少?有没有官员给?如果给了,这些钱是否超过其家庭收入所能承受的范围?这些公众关心的细节,衡阳当地至今没有公布。

  现在,又传出涉案官员不止六人的消息,当地却吞吞吐吐,称“等到了一定阶段,还会对外公布”。案情进展到什么阶段,为什么不能介绍说明一下?信息公开的滞后,只会让公众产生“衡阳还有多少个雷政富”的疑问,以及当地是否有意袒护涉案官员的担心。由此带来流言的传播,这无论是对衡阳其他清白守法的官员,还是对当地政府的整体形象,都是一种伤害。

  此前,公安部下发《公安机关执法公开规定》中明确规定,公安机关应当向社会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案事件调查进展和处理结果。“衡阳版雷政富案”属于舆论高度关注的热点事件,当地公安机关有义务及时向社会通报案件侦办进展。

  “衡阳版雷政富案”起于2010年5月,四年后才被曝光,涉案官员才被查办,这本来就极不正常。现在问责官员重拿轻放,其他隐秘涉案官员迟迟不浮出水面,这就让此案变得更加扑朔迷离。由此,公众不免怀疑,衡阳当地此前对六官员的“集体撤职”,是否只是一场平息舆论的表演秀。对于衡阳当地政府这样的态度,上级部门不能不闻不问,理当积极介入,像查处衡阳贿选案一样,明快进行处理,以避免政府公信继续遭受伤害。

  □韩涵(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