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外贸稳增长也只能“微刺激”

2014年05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宏观大势

  调整中国经济结构,不能继续依靠强刺激。同样,调整外贸结构,也只能“微刺激”。

  昨天上午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外贸司司长张骥解读了最近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他说,“这个文件出台来之不易”。

  今年一季度我国进口和出口同比增速均出现下滑,特别是加工贸易出现8%的下滑。4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万亿元人民币,下降1.3%,其中,出口1.16万亿元,下降1.4%;进口1.04万亿元,下降1.3%。4月的出口数据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依然维持负增长,但降幅有所收窄;进口则略小幅低于预期,未能转正。用张骥的话来说,“从以后中长期看,外贸发展的环境是趋紧的,今年尤其是复杂严峻”。

  以往几十年我国政府也曾多次采取措施支持、促进外贸增长,其办法多是给予外贸出口企业减税、退税等种种优惠,其帮助、支持、促进外贸多半是给予外贸企业直接的商业利益。虽然以往的措施对促进中国外贸出口有着巨大的明显的作用,但是那些办法或多或少带有浓厚的非市场的政府补贴味道,其于市场公平是欠缺的,对提高中国外贸企业的市场经营水平也是不利的。

  这一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中的十六条内容,在我看来,基本还是属于“微刺激”范围之内。

  十六条支持外贸稳增长的《意见》中,虽然也提到要“完善出口退税政策”,也提到“加大中央财政对出口退税负担较重地区的补助力度”,但没有半字提到要提高退税额度。同时,对于人民币汇率,《意见》只是说“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意见》主要着力还是在营建良好的外贸环境和外贸工具。譬如,“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加大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创新和完善多种贸易平台”等等。

  相对于出口,《意见》对外贸进口的关注更加直接。《意见》具体指出,扩大国内短缺资源进口,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必要的一般消费品进口;赋予符合条件的原油加工企业原油进口和使用资质,扩大原油进口渠道;加快实施自贸区战略。

  综合看来,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十六条《意见》,其直接刺激的力度是不大的。

  这是与我国外贸、尤其是外贸出口的现状有关。

  我国一贯是重出口轻进口。而现在中国外汇储备额过高,国际市场有大量适宜提高我国内生产和消费的商品。外贸进口业务将越来越成为拉动、刺激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而且由于劳动力、土地及环境成本的成本优势逐渐丧失,中国外贸出口与整个中国经济一样,也到了一个调整和转型的时候了。因此,《意见》以不少篇幅强调“提升加工贸易”、“支持拥有知识产权、品牌、营销网络、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产品出口”、“支持服务贸易发展”。

  调整中国经济结构,不能继续依靠强刺激。同样,调整外贸结构,也只能“微刺激”。

  □郁慕湛(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