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常言道

2014年05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同策咨询日前发布的《45个楼市限购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分析报告》显示,45个楼市限购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城市土地出让金/城市一般性财政收入×100%)超过80%的共有13个城市,其中,杭州、佛山、南京、长沙4个城市超过100%,杭州为45个楼市限购城市的土地财政依赖度最高的城市,土地财政依赖度高达156.4%。

  据《羊城晚报》

  短评:所以房价怎么降得下来嘛。

  ●税收是经济的晴雨表,而企业所得税更是“表中表”。2014年1-3月,江苏省企业所得税首现“下降”,第一季度入库115.01亿元,同比下降6%。在经济下行的形势下,“营改增”对地方税收减收的影响凸显出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短评:税收也成经济的晴雨表啦?那经济“总体可控”可以靠税务部门了。

  ●根据调价方案,五粮液将其核心产品52度水晶瓶五粮液的出厂价格从原来的729元调整到609元,降幅达16.46%。实际上,五粮液敢于率先下调出厂价格,与当地政府对其“解压”不无关系。茅台集团总经理刘自力则表示,五粮液调价是它们企业的自身行为,茅台价格体系健康。

  据《新京报》

  短评:企业降价,为何要地方政府“解压”?

  ●“公募、保险等主流机构人心浮动,没心思做事,市场自然就找不到热点,也没有赚钱效应。”深圳一位私募基金董事长认为,近期A股走弱的核心因素不是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和IPO开闸等利空消息,而是内幕交易稽查风暴发酵,机构无心恋战。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短评:内幕交易稽查,机构无心恋战——秒懂。

  ●记者从河南银监局获悉,为防范化解产能过剩行业贷款风险、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河南将主动收紧过剩产能银行贷款,严格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制”。

  据新华社

  短评:“落实”本就应“严格”。

  栏目主持人:灰常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