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4年05月21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父亲打死女儿该怎么“预防”

  据《杭州日报》报道,近日杭州一位12岁女孩因抄作业被父亲发现,一怒之下父亲把女儿拖到车棚,用草绳勒住脖子,接着用另外的绳子吊打。最后孩子竟因此丧命。

  据说孩子的父亲“平时很疼爱自己的女儿”,最终酿成这样的悲剧,也许和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的“古训”有关。但遇到这样的父母,孩子只能认倒霉吗?

  在美日等国,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制度。电影《刮痧》中,就曾出现过中国爷爷为美国孙子刮痧治病,后背的淤痕成了虐待孩子的证据,结果父亲被法庭剥夺了监护权的事例。事实上,在欧美国家,有权举报虐待儿童的人员范围很广,虐待标准也细化到生活,例如家中脏乱差算虐待,为孩子文身算虐待,喂饭不科学算虐待,更别说在我国普遍存在的打骂惩罚孩子了。

  这些年国内一些学者也开始呼吁,对一些喜欢“棍棒教育”的父母剥夺监护权。可一旦剥夺了监护人的监护权后,该由谁来监护孩子?这些机构的监护又有谁来监管?如何能够让未成年人免于二次伤害?这些疑问都需要系统的解决。□刘晶瑶(编辑)

  “零首付”楼盘购买需谨慎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位于北京亦庄的某楼盘推出“全盘无首付”促销政策,是北京首个“零首付”楼盘。

  每到中国楼市低迷期,“零首付”都会重现江湖。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不少开发商就曾推出“零首付”。今年以来在三四线城市也不断出现“零首付”和“低首付”。开发商以“零首付”来促销,显然,是为了诱惑那些暂时付不起房屋首付款的消费者来买房,以提高楼盘销量、拉升公司业绩。

  不管什么方式的“零首付”,对银行而言都意味着风险,因为“零首付”让银行失去了对风险客户的辨别能力,一旦某些购房人缺乏后续还款能力,房子就有可能变成银行不良资产。对购房人而言“零首付”看上去缓解了购房压力,实际上潜藏更高的购房成本或更大的风险,若不能按时还开发商垫款,房子或被收回。

  如果“零首付”继续蔓延,则会对金融安全构成一定威胁,因此,有必要及时调查“零首付”楼盘,如果违规应该叫停。□张海英(教师)

  以前的“减负令”落实得咋样了

  据报道,北京市教委在去年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通知》后,再次发布“减负令”,严控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评优、推优等活动,并对寄宿制初中小学阶段的学生休息时间做出了规定。

  各地这几年推出的“减负令”一条又一条。给孩子“减负”,让他们快乐成长,这当然是好事。但是坊间很多声音折射的信息是“年年喊减负,年年负担重”。因此,笔者以为,教育部门很有必要对往年减负令的实施状况做一个系统调查。

  比如,去年北京的“减负令”中规定:中小学生每天须有1小时体育锻炼时间;各中小学校不得早于8点安排教育教学活动。中、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8小时和6小时;小学一至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初中每天作业总量不得超过1.5小时……哪些“减负令”效果好可以推广,哪些难以落实怎么改进,可以多去问问学生、家长、老师。□冯海燕(教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