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文娱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文娱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女主席青睐比较正统的获奖名单

2014年05月2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戛纳预测】

  戛纳又不开学术研讨会,除了结果要公开示众,其实流程没那么严肃认真。

  因为没有中国电影参选的缘故,所以,预测本届戛纳电影节变得极为轻松。反正,东西都在别人碗里,看的都是别人游戏。

  由于三大电影节采用小评审团制,所以意外偶然和爆冷因素也非常多。有时候,不只是换一批评委,名单就会大变样。换掉一个评委(例如评委会主席),那么当年的戛纳获奖名单就会是另一副模样。

  戛纳预测一般采取排除法。综合口碑评价在2分以下的,基本可以踢出大奖竞争,所以类似于阿托姆·伊戈扬这样的老将可以回家歇息,想想下一部电影还有得拍不。反之,综合评价在3分以上的,它们都可以归为争夺三大奖项(最佳影片、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的种子选手,像锡兰、多兰以及达内兄弟。

  有人不免要问,综合口碑评价从哪得出,很简单,综合《银幕》、《法国电影》乃至于中文地区的迷影网打分,便可以得出八九不离十的获奖名单。这些来自不同国家地区和媒体的打分,恰好神似多国评委。譬如在《银幕》得分很高的迈克·李作品,在《法国电影》得分却很低,这便是文化口味差异。许多影迷也会把评审团给神圣化,认为他们看电影的角度不同于常人,但如果知道一些内幕,你就会知道,其实就是一个举手投票的表决会。戛纳又不开学术研讨会,除了结果要公开示众,其实流程没那么严肃认真。

  在热门选手里面,锡兰无疑是风头强劲的一位,他从《乌扎克》的评委会大奖到《三只猴子》的最佳导演以及《安纳托利亚往事》的评委会大奖,此次《冬眠》正是封顶的最佳时机。相反,达内兄弟应该还会延续每次必有奖拿的比利时现实主义神话,可是,从1999年的《罗塞塔》开始,他们已经拿过两次金棕榈和一次评委会大奖,这样的完美战绩,很难让人再给他们一枝金棕榈。至于终于把电影拍正常了的多兰,如果不是女性评委集体被他俘获了芳心,那么,评审团也很难一下子给出过高的奖赏——拔苗了不是。

  除此之外,像《利维坦》、《荒蛮故事》和《第二扇窗》都有较大获奖的机会。戛纳的本土意识并不在东道主法国,而是给足了嫡系导演和电影人机会(譬如河濑直美),有时候在名单上也会有体现。

  实际上,如果纵观三大电影节多年下来的获奖名单,好电影不拿奖也是常见的事,毕竟,一部电影的真实评价其实是一个漫长过程。当然,戛纳电影节的评选标准不是站在电影史的角度上,所以,也没有人需要保证说,它们要选出一份名垂电影史的名单。好在,今年的女主席简·康平不是这种,她的电影情感细腻,所以,今年戛纳会是一份比较正统的获奖名单,像去年《赫利》那样的野蛮入侵,铁定是不会出现了。

  戛纳的魅力在于它以电影放映为主体,它云集了这一年最优秀、最艺术以及最尖锐的电影作品,电影人在这里享有无上的风光荣耀。与得奖名单相比(毕竟能拿奖的总是凤毛麟角极少数),这才是一个电影节的真正魅力。

  □木卫二(影评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