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过半受访者:赞同让“裸官”被提前退休

2014年05月2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近来,不满60岁的原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因系“裸官”提前辞职退休事件,引起不小热议。公众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就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劝退裸官,何妨成常规动作

  官员方旋“被退休”,日前引发广泛关注,原因就在于:他被辞退是因“裸官”身份,而非建立在被查实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基础上,这释放出从严治吏的信号,也契合廉政诉求和民众期许。都知道,“裸官”不等于贪官,也未必就循着“预备潜逃”的节奏,但基于对公权僭越的预先防范,严格治理“裸官”,合乎现代行政伦理。

  实质上,在治“裸官”上,从中央到地方都不乏动作。如深圳市在2009年11月就出台法规治“裸”,规定“裸官”不得担任党政一把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也规定,“裸官”不得列入考察对象。在此情境下,“被退休”无疑迈出了更远的一步,也将治“裸”的篱笆筑得更紧。从“京报调查”结果看,逾5成受访者赞同对裸官劝退,无疑清晰地表明了价值诉求。

  “裸官”被退休,很是慰藉人心,但也要看到,治裸当进行更缜密、更紧致的约束性设计,如明确对担任重要岗位领导职务者的“裸官”的处理方式,增强对“裸官”涉腐构筑的法纪规制等,将对“裸官”的治理收束到法治大盘子中。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