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5:经济新闻·公司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5:经济新闻·公司
下一篇

酝酿4年 “国网”挂牌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成立,注册资本45亿,或成第四大运营商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林其玲 许路阳)5月28日,业界期待四年之久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国网公司”)正式挂牌成立。据悉,按照国务院规划,国网公司是广电系“三网融合”的推进主体,将整合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按照三网融合总体方案及配套方案,国网原本于2010年左右就应该诞生,但几经周折,四年半后才最终落地。

  落地之路艰辛

  昨天上午,复兴门外大街2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西门,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正式挂牌。国网公司高管成员有6名,其中4位来自央视。原河南省广电局局长赵景春出任国网公司董事长,原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梁晓涛出任公司总经理。

  国网公司成立的背景是为了整合各地省网。2010年国务院在《推进三网融合总体方案》中明确要求:“加快培育市场主体,组建国家级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据称筹备组提交的方案多到十几稿,其间屡次三番传出即将挂牌的消息。

  据财经国家周刊报道,在最初的方案中,筹备组曾提出由国家财政出资近1000亿元作为中国广电的启动和整合资金,但随后该方案被国务院三网融合领导小组否决,原因是“国家一次性出资过高,与其他三家运营商组建时的费用相差过大”。2012年,国家广电总局曾提出由国家财政注资800亿元成立国网公司,但方案依然被否。2012年10月,国网公司组建方案获得国务院原则通过,确定由财政部出资,由广电总局负责组建和代管。注册资本45亿元,分两年到位。

  数据显示,全国有线网络的总体资产评估额约为1500亿元、净资产700多亿元,若加上上市公司资产的评估数值,其有线网络的总资产约为1800亿元。

  有望成为第四大运营商

  在广电系力量看来,一旦中国广电完成广电网络资源整合,成为统一的市场主体后,再获取到宽带网络运营等电信业务资质,就将成为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中国联通之后,具有重大影响力的“第四运营商”。中广互联CEO曾会明表示,目前来看,既然国网公司已经成立,最现实的工作应该是为整个有线行业争取宽带方面的政策。

  根据国务院对国网公司组建方案的批复,国网公司可以开展增值电信业务、比照增值电信业务管理的基础电信业务、基于有线电视网络提供的互联网接入业务等。“争取宽带方面的政策,为各地有线拿到合理的网间结算价格,提供合理价格的出口带宽,然后规划行业产业化的前景蓝图,各地的广电公司才有可能放弃眼前利益,坚定地跟着带头大哥往前走。”曾会明表示。

  广电网络虽然政策上允许开展宽带接入、IP电话等业务,但在网间结算、宽带出口等方面却一直因为政策承接的主体缺失而无法解决。广电网络开展宽带业务,还无法摆脱替电信打工的地位。在全国网络整合之前,也只有宽带数据业务具备全国跨域运营的可能性。

  有分析称,去年有线电视行业收入仅600多亿元,规模还不算大,还远远不及目前三大电信运营商,但整合后,国家广电网络公司体制理顺了,有利于其实质性与三大电信运营商竞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