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安庆殡葬改革的拖延症和跃进症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记者手记 ▶▶▶

  今年3月16日,安庆市在推行殡葬改革的前夕,专门成立了由安庆市委副书记、市长魏晓明任组长、多部门负责人任组员的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

  一名安庆市民政局官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近10年时间里,除安庆、池州两地,安徽其他地区都已先后完成殡葬改革,在这方面,安庆属于安徽全省16地市中“拖后腿”的地区,“安庆市殡葬改革已到了非改不可的关头。”

  很多文件也都显示出安庆市殡葬改革的决心,但事实上,多个乡镇的村民反映,他们村只是4月中旬贴出了一份通告,没见谁来宣传。村民称,之前他们从没说过火葬的事。在一个土葬风俗浓重的地区,其他地方很多年才实现的殡葬改革,安庆要求“至今年底将全市平均火化率提高到50%,到2015年力争达到70%,到2016年达到80%”。

  安庆得上了一种病:跃进症。他们希望用两个月时间完成别的地市数年甚至十数年干完的事。这样操之过急的殡葬改革,将要发生什么似乎是可以预料的。

  “我们不是不支持殡葬改革政策,只是,千百年的风俗下,政府能不能给这些棺材都准备了十年二十年的老人一点缓冲时间?”在采访中,84岁的施学文面对被砸碎的棺材问。

  真的没有时间吗?

  事实上,在得跃进症前,安庆患有另一种病:拖延症。

  根据新华网2009年的报道,1994年发布实施的《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就已规定,安庆除岳西县外,其他地方均为实行火葬地区。1997年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颁布施行当年,安徽省绝大部分市全面启动殡葬改革,但安庆一直停滞,其间,也陆陆续续出了具体的殡葬改革措施。到了2009年,安庆市政府还没有明确表示何时全面启动殡葬改革。

  到现在,这场拖延症整整得了20年。

  其实我很想知道,这20年来,安庆对于殡葬改革都做了什么?我向安徽省民政厅求证安庆市在殡葬改革的洪流中因何止步不前?民政厅委屈地说,我们年年批评,但他们就是不推进,我们也没办法。我向安庆市询问,一名官员称,他无法回答。那么,究竟谁能回答呢?

  □张永生(新京报记者,5月28日发表《安庆殡葬改革:从夭折到强势重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