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大陆协助在越台胞安全撤离

国台办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00多在越台胞通过各相关口岸入境大陆;大陆将提供必要协助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越南发生针对外国企业和人员的暴力事件以后,大陆方面对在越台资企业和台湾同胞遭受严重损失深表关切。在各项应对措施中充分考虑保护台胞安全,维护台胞权益。

  他说,大陆对于希望协助撤离的在越台胞,积极予以安排。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200余位台胞通过各相关口岸入境,并得到妥善的安置。大陆方面将继续为台胞提供必要的协助。

  ■ 相关新闻

  “两岸领导人会面不需借助国际会议”

  昨日,国台办就马英九日前表示希望两岸领导人在APEC会议上会面进行表态,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关于两岸领导人会面是我们最早提出来的,也是我们一直积极予以推动的。他还指出,两岸领导人会面是两岸自己的事,不需借助国际会议的场合。

  日前,马英九在就职6周年之际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11月的APEC大概是两岸领导人最好的会面机会。

  就此马晓光表示,我们始终强调两点:第一,我们始终持积极推动的态度。我们认为,两岸是一家人,两岸领导人能够会面,经常走动,共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计,共谋民族复兴之道,是有利于两岸关系发展,有利于造福两岸同胞的。第二,两岸领导人会面是我们两岸自己的事,不需要借助国际会议的场合。

  对于有声音表示,马英九是湖南人,希望马英九回乡看看。马晓光回应说,“我想,这是来自家乡人民的一份朴素的感情的体现。”

  日前,蔡英文再次当选民进党主席,绿营内部有声音表示希望她积极调整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马晓光对此表示,大陆方面对民进党政策是一贯的,并多次重申。对于蔡英文提出的降低“公投”门槛和要把两岸交往从重“量”变为“优质”,马晓光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台独的立场也是一贯的,我们不了解其所说的“量”与“质”,要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发展两岸关系。 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