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下一篇

云南森林火灾3战士火场遭雷击身亡

均为入伍不到两年90后,牺牲前已连续灭火70多小时;25人受伤,其中5人伤势严重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5月26日,森警官兵在云南省安宁市森林火灾一线扑打地表火。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 27日18时左右,云南省安宁市突遇雷暴天气,正在该市青龙街道森林火灾火场执行清守任务的陆军第14集团军22名官兵、6名地方干部和群众共28人不同程度被雷电击伤,其中何靖国、袁异波、张东亮3名战士经抢救无效牺牲,其余人员正在接受治疗。

  雷击发生后,火场前线指挥部、部队领导和当地党委政府立即组织抢救,受伤人员已全部送往安宁市医院和成都军区昆明总医院救治。据了解,目前仍有5名官兵伤情比较严重,正在ICU病房救治,其余受伤人员暂无生命危险。军地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正积极展开伤员救治、情况调查等相关工作,详细情况正在核实中。

  据悉,3名牺牲的战士均是入伍不到两年的“90后”。事发时,他们和战友正在火场内海拔最高、坡度最陡、灾情最为严重的北古么山山顶执行任务,已经连续奋战了70多个小时。雷暴发生后,部队立即组织撤离,这3名战士主动要求担任观察哨警戒值守任务,最后一批撤离。目前,遇难战士的亲属正陆续赶往部队,参与处理相关善后事宜。

  5月24日14时40分,安宁市青龙街道双湄村委会茶花箐发生森林火灾。经过军警民的艰苦努力,火场明火于27日11时扑灭,转入火场清守阶段,过火面积约4600亩。

  火灾发生后,陆军第14集团军2500余名官兵紧急赶赴火灾现场,经过3昼夜的奋战,抢挖隔离带37公里,运水60余吨,保护了任务区周边1000余户居民和上千亩的果园安全。

  ■ 链接

  近期牺牲的消防战士

  5月27日

  湖南平江县一妇女在汨罗江碧潭桥上跳江自杀,7名消防官兵立即前往救援,2名战士在施救中被卷入湍急的江水下落不明。28日上午,失踪的2名消防战士在事发下游水域被找到,已确认牺牲。

  5月26日

  湖北省孝感安陆市发展二路城市道路改造工地发生坍塌,在抬送被困工人过程中,3名消防官兵和被救工人被突然发生的大面积二次塌方埋压。3名官兵因伤势过重,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

  5月21日

  重庆石柱县消防大队一19岁消防兵在出警救援中不幸牺牲。石柱中益乡因暴雨导致河流涨水,有人被困河中孤岛,上等兵王强在取车上救援器材时,被山上暴雨冲刷松动滚下的石头砸中头部牺牲。

  5月1日

  上海市龙吴路2888弄24号1301室盛华景苑居民住宅发生火灾。火灾扑救中,徐汇支队关港中队战斗一班战士钱凌云、刘杰两名同志坠楼牺牲。目击群众视频及照片显示,两人手牵着手共同从13楼坠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