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2: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22:中国新闻·时事
上一篇

1/2初中生被迫校园吸二手烟

约940万初中生尝试过吸烟,其中1/3正发展成烟民

2014年05月29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我国约940万初中生尝试过吸烟,而其中三分之一正在发展成为烟民。

  今年5月31日是第27个世界无烟日,主题是“提高烟草税,保护下一代”。国家卫计委、中国疾控中心、世卫组织昨日联合在京发布《中国青少年烟草调查2014》报告。这份覆盖全国31省份所辖336个县(市、区)1020所学校15万余初一至初三学生的调查显示,半数以上被调查的学生反映曾在校内被迫吸二手烟;近半数学生注意到周边有烟草广告或促销;近2/3的青少年吸烟者称,在学校附近就能买到卷烟。

  调查还显示,13至15岁在校初中学生烟草使用率为6.9%,其中男生为11.2%;初中生现在吸烟率为6.4%。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崔丽、世卫组织驻华代表均表示,部分调查结果“令人担忧”。但也有内容令人欣慰,如66.7%的学生支持在室内公共场所禁烟,近3/4的学生知晓别人吸烟(二手烟)对自己有害。

  国家卫计委、世卫组织官员,来自公共卫生系统的多位专家昨日倡议,中国政府有必要考虑限制在学校附近设置烟草零售点,并提高烟草税及卷烟制品的价格,让青少年无力购买烟草制品从而避免染上烟瘾。

  据卫计委调查,吸烟目前每年夺取120-140万国人的生命,如不采取行动大幅降低目前的吸烟率,到2050年,烟草在中国的夺命数字将翻三番,达到300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