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新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新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环太平洋军演也是中国练兵良机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国际观察

  据报道,中国海军将首次参加由美国主导的“2014-环太平洋”多边联合军演。本次军演将于6月26日开始,8月1日结束,中国将与包括日本、韩国和印度在内的23个国家一同参加演习。在中美军方领导人围绕东海和南中国海岛礁争端发生激烈争执之后,中国海军派出先进战舰高调与美军合作军演,引起了广泛关注。

  随着“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深入推进,美国遏制中国的意图逐渐明显,钓鱼岛危机、越南撞船事件等,中国周边的危机与冲突,都有美国的身影。奥巴马亚洲四国之行更是公开偏袒日本等国,指责中国。中美之间的矛盾与误解不断加深,违背了双方“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共识。此次美方邀请中国参加环太军演,中国积极响应,是中美两军展示透明的善意互动,有利于缓解近来比较紧张的中美两国和两军关系,同时利于消除外界误判,避免别有用心的国家故意利用中美矛盾制造事端。

  中国海军派出先进军舰高调参加演习,凸显了中国的开放与自信,也表明中国海军高度重视此次演习。环太平洋军演地点主要在美国夏威夷和西海岸附近,对中国海军来说,那是一片陌生海域,是检验中国海军深海和陌生地域作战能力的良机,也是检验中国军舰性能和官兵训练水平的难得机遇。中国首次参加环太军演就派出高规格舰队,显示军方希望通过演练,学习美国等军事强国海军先进训练方法,提升中国海军训练水平的开放心态。通过参加演习,全面提升海军作战、训练和后勤补给能力,缩短与世界海军强国的差距,将是我们参加军演的重大使命之一。

  一年来,中美高层会晤往来持续不断,各层次对话交流不断加强,中美双边投资保护协定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在叙利亚化武危机、朝核等问题上,中美也进行了良好合作,军方高层来往日益密切,军事合作不断加强。只要中美双方加强在战略、战术、学术等各层面的交流与合作,更新不合时宜的观念,凝聚广泛共识,增强理解互信,减少猜疑误解,两军新型关系就能够不断前行。

  □谢永亮(军事科学院博士)

  相关报道见A07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