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7:黄金楼市·公司/市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7:黄金楼市·公司/市场
下一篇

绿地发力社区商业服务链条

北京将有四个商办项目同时运作,面临为郊区商办项目客户提供全面配套服务的挑战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继2012年首个社区型购物中心——绿地缤纷城落子大兴之后,绿地正在位于北京西南五环的房山地区打造第二个社区型购物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开业。新京报记者 王叔坤 摄

  6月9日,绿地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绿地香港披露今年首5月销售约38.79亿元;而绿地集团有意在2014年完成全年房地产销售目标2400亿,超过万科的2000亿元成为老大,绿地押宝就在于商办项目。今年绿地商业、办公楼产品的销售额占比有望达到50%-60%,北京商办项目更成为绝对销售主力。住宅市场的观望不可避免拖累市场整体信心,为了促进销售和使投资客户对项目后期运营的信心,绿地在社区商业和区域型中小购物中心上做加法,效仿万科,从开发商转型服务商。

  推“商魔方”服务

  6月6日,绿地在北京推出“商魔方”计划,为旗下的商业办公楼项目提供包括社区餐厅、车辆服务、商务中心、休闲空间等服务,目的是“使物业未来的商业价值高于同区域项目。”

  据绿地集团京津事业部商业管理部总监傅佳怡介绍,绿地自营的社区食堂目前已进驻香河,未来将进驻通州、房山等项目;商务中心则包括打印、传真、预订租车等服务;绿地商业还将配备mini健身馆、社区银行;此外,还有租车洗车、代验驾照,代交罚款的汽车服务,并正与711沟通,希望能引入这一知名24小时便利连锁店。

  记者了解到,绿地在北京今年将有四个商业办公等综合体项目同时运作,包括顺义绿地启航国际、通州绿地中心等项目,是今年销售的主力。据悉,绿地顺义启航国际项目,将成为绿地京津事业部第一个全业态入住的标杆项目。

  弥补商办配套不足

  “拿地的特点决定了我们正在从开发商向开发、运营、服务转型”。绿地集团京津事业部副总经理兼营销部总监李蓟坦言,自2009年绿地首次进入北京市场开始,绿地大部分买到的土地都位于北京郊区,而且商办项目比重远超纯住宅。

  针对绿地推出的商办项目服务体系,业内人士指出,写字楼、商业客户比起纯居住项目对区域的成熟度更加挑剔,如同万科在郊区不得不为住宅项目配备自营的菜市场、食堂和购物中心,绿地如今也面临为郊区商办项目客户提供全面配套服务的挑战。

  “很多办公楼和商业,特别是在郊区的项目,由于配套不全往往会出现比较高的空置率,”李蓟称,不仅投资人的回报不理想,也拖累综合体项目整体发展,绿地今明两年都将有大批商办项目交付,启动社区商业服务链条,要使得未来“这些商业项目价值高于同区域商办项目”。

  探索自持商业运营

  李蓟称,社区商业的概念在内地刚起步,各家房企都处于单个项目的探索阶段,目前并没有较好的运营方式。而在商业地产专家王永平等业内人士眼中,绿地社区商业更多是为营销服务,并不存在沉淀资金链的风险。

  记者了解到,除了社区商业外,以绿地缤纷城为代表的区域性商业也成为绿地商业今年的重头戏。据绿地介绍,绿地将缤纷城定位为大社区商业,旨在为5公里范围内的社区居民提供社区服务。

  继2012年首个社区型购物中心——绿地缤纷城落子大兴之后,绿地正在位于北京西南五环的房山地区打造第二个社区型购物中心,预计今年年底开业。

  而绿地商业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绿地社区型购物中心的数量在今年将达到5-6家。未来3年内,绿地基于城市副中心开发的购物中心数量将达到20家,物业将全部自持。

  新京报记者 自曾晖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