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8:黄金楼市·区域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8:黄金楼市·区域
上一篇

滦平 借京津冀备战旅游产业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未来北京城建远东集团携手旗下北京城建三投资,拟在滦平区域内建成一个以旅游休闲为主的综合型产业项目。 效果图

  京津冀一体化政策的落地在环京各县市掀起了新一轮发展热潮,而位于首都北部的滦平也不例外。凭借着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生态资源,近日来也吸引了包括北京城建在内的一批品牌企业。据了解,未来北京城建远东集团携手旗下北京城建三投资,拟在滦平区域内建成一个以旅游休闲为主的综合型产业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与县政府正式签约。

  品牌房企瞄准旅游资源

  不同于京东、京南的环京城镇,滦平县由于地处北京北侧,境内多山,长期以来并非开发的热点地区。然而,随着京津冀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滦平等环京县市的旅游资源也开始得到业界的关注。

  据了解,除著名的金山岭长城旅游景区外,滦平县境内还拥有潮河、白草洼、碧霞山、转山湖以及清朝行宫遗址等多个自然文化景区,具有广泛的开发前景。目前滦平县政府已经同包括北京城建在内的多家企业签订了旅游综合开发协议。

  “现代都市人非常注重自己生活环境是否健康,并且希望能够找到一个环境优美的第二居所。而滦平恰好拥有这样的资源。”北京城建远东集团董事长秦俊表示,滦平由于背靠金山岭长城景区,境内还有潮河水系穿过,生态、旅游资源丰富,且还有着悠久的文化积淀,“能够满足现代都市人对于田园生活的渴望。”

  北京城建三投资集团总裁徐天薇则认为,在京津冀一体化政策落地并开始实施的大背景下,作为环京县市之一的滦平等京北区域同样也将迎来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打造区域中心小镇

  由于起步时间较晚,同涿州、燕郊等位于京南、京东的环境县市相比,京津冀一体化对于该区域的影响还没有表现得那么明显。据当地一家开发商介绍,目前滦平地区市场价格相对比较稳定,区域内还没有出现成熟的旅游地产项目。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认为,滦平由于境内多山地,对人口的承载能力有限,并不适合大规模住宅产品的开发。“滦平作为北京的生态涵养区,未来的发展方向会对北京的环境造成影响。因此,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开发旅游产业更具现实意义。”

  而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开彦也认为,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北京周边县市应本着“高定位、高理念、高生态资源”理念,以生态环境吸引投资,促进发展。

  秦俊表示,每个城镇都应该有其特色和特殊功能,应该根据自身条件制定适宜自己城镇发展的路线。

  另据秦俊透露,目前计划在巴克什营境内打造一个以金山岭长城为依托,以行宫及御道文化为背景,囊括休闲度假、历史文化、观光农业、温室酒店等产业配套的京北旅游度假大型基地。预计建成后将成为该区域的新型中心小镇,可涵盖休闲、养生、文化、度假等多重功能,并且也会结合区域的自然资源与文化底蕴,以中式建筑为主,注重塑造休闲、养生的理念。

  新京报记者 陈禹铭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