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干杯·合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1:干杯·合买
下一篇

看不见的战场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黑灯夜话

  月黑风高,紫禁之巅,叶孤城冷冷看着西门吹雪,亮剑。西门吹雪淡淡道:我先上个厕所。叶孤城一怔,转身大喊:导演这丫昨晚喝了三鹿了吧……以上只是虚拟场景,却能说明一个道理:大战当前,武功高低固然重要,但后勤工作不能忽视。

  正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武功再高也怕三鹿。后勤工作没做好可是要出大事的。

  史上最著名的一次梦游并非出自李心洁,而是由外星人罗纳尔多1998年7月12日在法兰西大球场完成的。那场比赛罗纳尔多成了法国世界杯决赛中全世界位置最好的观众,几乎零距离见证了齐达内的秃头最闪亮的时刻。直到最近几天罗纳尔多才解读了为何在那场比赛中如此低迷:他在赛前昏迷了四分钟,原因很可能是午饭食物中毒。

  前车之鉴犹在,所以如今后勤工作已经成了世界杯上一个看不见的战场。

  这不,葡萄牙公布的随队物资就成为了这两天球迷们议论的焦点。让我们先来听一段相声,葡萄牙版报菜名:生鳕鱼,生肉块,保鲜红豆和腊肠;熏猪耳,熏猪腿,上等大米高热量。鹰嘴豆,小火腿,埃斯特雷拉奶酪;大章鱼,冷冻的,波图红酒随便尝。你看这哪里是要踢足球,这明明就是舌尖上的世界杯嘛。

  舌尖上的世界杯固然是为了让球员们吃好,一个更重要的原因还是安全问题。像意大利就因为所下榻的酒店之前曾出售过期食品,最终决定所有食物都自带——他们只需要注意不要让巴神吃饭的时候把叉子吞掉就可以了。

  饮食只是后勤准备的一方面,葡萄牙的物资里面还有一千件比赛球衣等装备。

  看上去葡萄牙的心很大,一千件球衣23个人每人可以分四十件了,这意味着深浅色的两套球衣各有二十件——如果C罗平均每场比赛被对方后卫撕坏两件球衣的话,那么这二十件球衣足够他打进决赛了。

  当然准备得最细致的还是素以严谨著称的德国人。

  四年前,德国人把一个能容纳15人的桑拿浴室整体搬到了南非。这次,他们的随军行李包括健身器材、山地自行车、乒乓球桌、台球桌、斯诺克球桌甚至还有飞镖靶子……估计世界杯结束后,德国队在巴西的基地就直接可以留给两年后巴西奥运会的德国代表团了!

  但是,所有的球队的准备工作都比不上东道主巴西队,早在几个月前,内马尔就推出了一款以他名字命名的安全套。

  想必,这次巴西队的失球是极少的吧!

  □赵黑(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