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干杯·合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1:干杯·合买
上一篇  下一篇

偏爱那一抹橙色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栋之以情

  明晨,西班牙与荷兰这场小组赛,我认为应该是个平局。抛开比赛胜负,我个人比较喜欢荷兰队。

  接后场长传,漂亮地卸球,甩掉防守队员,面对门将一记弧线球得分——这是发生在1998年世界杯经典一幕,它深深印在我脑海里,当荷兰队在1/4决赛第89分钟与对手1比1战平时,博格坎普用这样神奇的表演绝杀了阿根廷。尽管当时我只有9岁,但对这个进球印象太深了。后来看过好多次这届世界杯的纪录片,都会有冰王子这粒进球。

  其实小时候喜欢荷兰并不是因为某个明星,而是因为喜欢橙色,觉得荷兰队橙色球衣特别好看。然后特别关注荷兰队的比赛,和很多人一样,喜欢三剑客,喜欢博格坎普,为他们总是拿亚军感到惋惜,为他们一次次黯然离去心疼。上届世界杯他们差一点儿就可以摆脱无冕之王的称呼了,决赛对西班牙的时候,本来不用等到加时赛,罗本就能解决问题了,下半场有一次获得单刀机会时,卡西已经倒地了,没想到他的射门被卡西的脚挡出去了。加时赛阶段,裁判都已经吹了越位,他还在一路带球并完成射门,这是可以吃牌的行为,我能理解他当时的心情,他太想进球,太想帮荷兰拿冠军了。

  西班牙队的传接配合确实非常强大,不仅西班牙国家队现在排名世界第一,今年欧冠也是两支西班牙球队进入决赛,可见西班牙足球的强大。西班牙国家队的风格更接近于巴萨,大部分球员也都来自巴萨,但是队伍里没有梅西这样一个善于完成最后致命一击的人,所以他们的比赛经常是1比0。这次世界杯不一样了,他们有了迭戈·科斯塔,之前他受伤了,不知道对世界杯的比赛有没有影响,要是他状态不错的话,西班牙会比南非世界杯配置更好,至少在前锋位置上有了更多选择。

  虽然西班牙是世界杯、欧洲杯冠军,但是他们好像进入状态比较慢,南非世界杯第一场还输给瑞士了。荷兰队往往小组赛状态特别好,经常3战全胜毫无悬念就以小组第一身份出线了,不过主教练肯定也知道球队有这毛病,会控制大家的情绪的。单从这一场比赛来看,我认为平局的可能性比较大。但从长远来看,我还是认为,笑到最后的才是笑得最好的。

  当然了,我们看世界杯,也不是只为了看最后的冠军,也不是只有拿第一的才值得喝彩。世界杯之所以好看,是因为百花齐放,有沉稳的、有豪放的、有华丽的、有低调的,是因为有爆冷、有眼泪、有惊喜、有遗憾。这一切,组成了让人们为之疯狂的世界杯,不仅仅是因为简单的胜负。所以,无论西班牙与荷兰这场比赛谁会胜出,我依然偏爱那一抹橙色。

  □张呈栋(国安球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