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干杯·合买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1:干杯·合买
上一篇

救不了的国足

2014年06月13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江湖郎中

  谁说巴西世界杯和中国无关?中国球迷都早早地憋足了劲儿,证明自己热爱足球。不管你承认不承认,地理位置上距离世界杯举办地巴西很遥远很遥远的中国,时下弥漫的世界杯气息远比这个国家自己举办的中超浓郁热烈得多,恍惚间世界杯就在身边。

  对于“70后”球员而言,这是他们代表自己国家出战的最后一届世界杯,这也算又一代球员世界杯的集体告别,譬如兰帕德、弗兰、克洛泽、皮尔洛、奥利奇、德罗巴、范比滕、马奎斯、耶佩斯等等,这一串闪亮的名字的背后,是另一串正在耀眼的和正在上升的名字,值黄金时期的“85后”是本届世界杯球员人数最多的中坚力量,“90后”的追风少年们,如内马尔、博格、阿布巴卡尔、克里斯蒂安·埃里克森已经少年成名。

  不知还有多少人记得当年世界杯上巴乔的忧伤,又有多少人记得齐达内黯然告别时的背影,今年的巴西,会有失意的谁和谁会留下让无数球迷又爱又怜的永恒?幸好,球迷们都有一种奇异而共同的功能——喜新不厌旧,谁叫我们都是有情怀的人。

  早已告别舞台多年的老同志们每到此刻,总按捺不住寂寞出来例行亮相提高知名度。“乌鸦嘴”之誉早已超过球王荣誉的贝利对梅西和内马尔的评价引来了另一球王马拉多纳的讥笑,幸好贝利和老马在退役后都没有进修拳击,要不然他们还不将赛场搬到拳击场,直接干上个三百回合?有趣的是,近期,球王贝利意外增加了一条远在英格兰的食人鱼兄弟,据说这条名叫贝利的食人鱼和贝利本人的预言准确度堪称天上人间,惟愿这俩贝利之后不会为预言的分歧产生不和,更别因此同根相煎。

  更年轻些的也离场多年的罗纳尔多,自获得肥罗称号起,该同学的足球事业就一路下滑直到退役,再后来他和自己肥硕的身躯一起,淹没在人海很久都难让人再想起来,当他再出现的时候果然一鸣惊人了回,肥罗自爆曾吃伟哥痛流鼻血的惨痛经历,足以提醒年轻人们肾虚切勿乱进补,否则后果很严重。

  话又说回来,以上的明星趣事和本届世界杯都跟中国没什么关系。至少跟中国足球没什么关系。虽然中国足球没有被世界开除,但它被这届和之前很多届世界杯开除了。无论中国球迷多么痴迷世界杯,都挽救不了中国足球。

  □郎启波(诗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