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东四环年内建“空中小火车”

全长约33.7公里,拟明年建成;环评公众参与进行二次公示

2014年06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目前,北京轨道交通东四环线工程环评公众参与正在进行第二次公示,公示时间截止到6月25日。根据环评报告书,全长约33.7公里的东四环线“空中小火车”拟于今年开工,明年建成。

  “空中小火车”设车站21座

  12日起,北京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对《北京轨道交通东四环线工程》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进行第二次公示。

  根据公示的环评报告(简本),北京轨道交通东四环线全长约33.7公里,全部为高架线,设车站21座,为北京首条“空中小火车”。

  根据报告,“小火车”运营时间为5时至23时,拟于2014年开工,2015年建成。

  据了解,东四环线“空中小火车”是北京首批跨座式单轨。在今年初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宏建表示,北京市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学习世界其他城市先进的交通运营经验和建设经验,着手研究在市区、特别是与中心城相连接地区,架设类似“空中小火车”的跨座式单轨,解决部分地区地铁建设受限的问题。

  车辆实际最高时速75公里

  此次是公众参与的第二次公示,据了解,环评编制单位在完成环评报告过程中至少要公示两次。今年初,该环线工程曾进行了第一次环评公示。

  公示的环评报告显示,在严格落实设计文件和报告书提出的环保措施后,本工程产生的不利环境影响将得到有效控制和减缓。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本工程选线基本合理,环境保护措施得当,项目建设基本可行。

  根据报告,东四环线车辆将采用跨座胶轮单轨系统,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实际最高运行速度75公里/小时。行车组织近期采用6辆编组,远期采用8辆编组,高峰时期列车运行对数为24对每小时。

  此外,为减少运营期间的噪音,东四环线将在沿线超敏感点采取设置声屏障的降噪措施,设置声屏障地段线路总长7122米。

  ■ 解读

  跨座式单轨不产生废气

  和地铁列车、火车相比,跨座式单轨列车更像是游览车。它以电为能源,在运行过程中不会产生废气,车辆底部是三个方向的橡胶轮胎,两侧分别跨坐在一条轨道上。与地铁相比,橡胶轮胎产生的噪音要小很多;最关键的是,单轨列车的转弯半径只有100米,而且爬坡能力强。

  这意味着,轻巧的单轨列车可以爬坡、可以转弯,能够直接在建成的道路上方架设,也能直接从空中穿进小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