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人社局:建议企业涨薪12%

北京发布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效益持平或略降企业建议涨薪4.5%;国企管理层不得“独自”涨薪

2014年06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建议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按照12%安排员工“涨薪”幅度。效益和去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业,涨薪幅度建议为4.5%。

  此外,调查显示今年各行业人工成本普遍有所上涨。但餐饮业如服务员、厨师等职位平均工资有所下降。业内人士推测可能和“八项规定”带来的餐饮业不景气相关。

  企业涨薪原则不应超过16%

  昨天,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2014年企业工资指导线。和往年一样,今年的企业工资指导线由三条线构成,基准线、上线(又称为预警线)、下线。这三条线分别对应政府对于今年企业工资增长的一般、最高、最低幅度的指导意见。

  按照工资指导线要求,生产经营正常、经济效益增长的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基准线12%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

  对于前两年效益增长较快,2014年预计效益增长依然较快的企业,原则上安排本企业工资增长水平时,不应超过上线16%。

  对于效益情况与往年持平或略有下降的企业,可结合自身实际,参照下线4.5%安排本企业的工资增长水平。

  市人力社保局表示,对于经营亏损、职工工资发放出现困难的企业,经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工资可以零增长或负增长,但支付给劳动者的工资不得低于北京市最低工资标准1560元/月。

  国企一线员工工资增幅应高于管理层

  北京市人力社保局表示,企业应当消除不合理的收入分配差距,着力提高工资水平偏低、工资增长缓慢的普通职工,特别是生产一线及技术工人岗位人员工资水平。

  对于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一线、技术岗位人员工资增幅应高于经营者和管理层工资增幅,普通职工工资不增长的企业,经营者和管理层工资不得增长。

  市人力社保局还称,各类企业应当参照发布的工资指导线等政策,积极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着重体现劳动生产要素在分配中的价值,努力实现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

  ■ 追访

  “八项规定”后 厨师服务员工资降

  预计7月,北京还将发布全市18个门类的行业人工成本信息和90个职业的工资指导价位。这是市人力社保局对全市4000余户企业人工成本,60余万名职工工资抽样调查的结果。届时,市民可在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官网查看。

  从目前采集的行业人工成本情况看,制造业、建筑业等16个行业的人工成本比上年有所增长,采矿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行业人工成本比上年小幅下降。

  其中,金融业平均人工成本最高,年平均水平达到258449元。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平均人工成本最低,年平均水平为65464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八项规定”实施以来,餐饮业经营情况受到了一定冲击。市人力社保局的工资调查也印证了这一判断。在今年大部分岗位平均工资有所增长的形势下,餐厅服务员、厨师等平均工资出现下降。

  另外,在45个管理和技术类职业工资指导价位中,土木建筑工程技术人员、食品工程技术人员、电子工程技术人员等39个职位的年收入超过10万元。45个生产服务类岗位工资指导价位中,以营业人员、铸造工、钳工为代表的一线生产服务岗位工资水平实现增长。新京报记者 温薷

  ■ 解读

  CPI走势平稳 “下线”略降

  今年工资指导线基准线12%与去年持平;上线、下线分别比去年的16.5%和5%各下降0.5%。

  对此,市人力社保局劳动关系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适当下调“上线”,是考虑到整体经济运行情况,基于全国、北京经济面临“三期”叠加阶段——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北京经济增长速度正由高速向中高速“换挡”。

  而工资指导线“下线”的安排,基本是参照CPI运行情况,按照和CPI持平或略高来制定。相关负责人表示,适当调低下线,主要是因为今年前5个月,北京CPI比去年运行平稳。市人保局通过和发改、统计部门会商,得到的结论也是价格形势比较“宽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