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小升初”电脑派位首次公开

东城小升初两分钟近5000学生由电脑派位入学,京籍与非京籍享同等待遇;结果下周二起查询

2014年06月14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东城区小升初派位现场,学生体验模拟派位过程。通讯员 刘毅 摄

  新京报讯 (记者邓琦)“请点击‘派位’”,轻点鼠标,随着进度条的走动,不到两分钟,东城区4846名学生“小升初”搞定。昨日,东城区小升初派位首次全程公开。

  据介绍,除了两次派位并对媒体全程公开,今年,东城小升初电脑派位结果将首次实现网上公开查询。

  6月17日上午9时至23日17时,学生可凭借入学登记号和学籍号,登录东城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网站查询录取结果。

  昨日,通过二次派位的共有4846名小学生,其中参加第一次派位的人数为986人,第二次派位对口录取383人,第二批次录取3477人。该4846名学生占实际升学人数的70%以上,加上特长生和寄宿生,东城小升初招生和保障协调入学工作已全部完成。

  东城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非京籍学生只要小学在东城就读拥有东城学籍,在派位中完全享受同城待遇。

  ■ 释疑

  什么是两次派位?

  两次派位全区所有学生都可以参加。第一批次未被录取的学生将自动进入第二批次派位。通过电脑派位满足广大学生对优质资源校的需求,保证学生在公平的条件下依照相对就近的原则免试入学。

  随着东城区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的扩大,今年各学区毕业生通过第二批次随机派位方式进入优质初中将不低于60%。

  ■ 揭秘

  正式派位前需经过两次模拟

  昨日上午9时许,东城小升初派位现场坐满了人,除了工作人员,还有家长、学生、媒体及社区等代表共同参与,从拆封到封存光盘,整个派位过程持续约50分钟。

  昨日,光盘拆封、数据导入、数据查询、派位、封存等步骤中,每一步都会随机从现场邀请两位参与者上台亲自或监督操作。在每次正式派位之前,都要进行两次模拟派位。

  派位前,由现场自荐的嘉宾代表检查派位系统是否安装其他相关数据,并将原始数据盘中的数据导入电脑。

  第一批派位时,要导入的是综合素质量化水平和升学意向数据。随着数据的初始化,生成每个学生10位随机号。两次模拟之后,随着工作人员一声“点击派位”令下,不到半分钟,第一批986名小学生的小升初敲定。

  按照同样的步骤,第二次派位过程约40秒,不同的是,这次把每个意向生成随机号,二次排位后,3860名学生被派位入学。

  结果生成后,工作人员将结果数据刻录成3张光盘,并由现场自荐嘉宾随机选取两张进行封存。剩下一张交给教育招生考试中心,与录取和电子学籍等系统进行数据对接。

  ■ 现场

  学生见证自己被派位

  “特别紧张,你看我手心都是凉的。”操作了第一次派位的学生谢宇涵说。

  当主持人邀请现场学生和家长上台操作派位时,她马上将手高高举起,“想体验一下这个过程。”谢宇涵说。

  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谢宇涵确认之前的模拟派位数据已经清零,然后点击正式派位的鼠标,“鼠标很轻,我一点下去,屏幕上的数据滚动条就快速移动,我一下子紧张了,手心开始冒汗。”谢宇涵说,一想到同学们的命运就在自己手里,手直发抖,不到半分钟,谢宇涵操作的第一次派位就结束了,986名学生的初中有了着落。

  来自和平里四小的谢宇涵第一志愿是171中学,第二志愿是东直门中学。她说自己原来是打算走推优的,改为电脑派位后,自己也非常坦然,“我的成绩在学校不是最顶尖的,推优成功率不一定很高,现在通过电脑派位反而有可能去好学校。最重要的是,这非常公平。”谢宇涵说。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