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3: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孟建柱:推动国际合作严打恐怖主义

出席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及上合组织成员国与观察员国团长、金砖国家代表团团长非正式会晤

2014年06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19日至20日在俄罗斯喀山出席第五届安全事务高级代表国际会议,就加强反恐国际合作、严厉打击恐怖主义作主旨发言,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同。

  孟建柱指出,恐怖主义是人类公敌。国际社会要协调行动、完善机制,深化双边多边反恐合作,更加有效打击恐怖主义,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他强调,宗教极端主义是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综合施策,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宗教极端主义,最大限度消除恐怖主义的根源性因素。

  孟建柱还出席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与观察员国团长、金砖国家代表团团长非正式会晤,会见了多国代表,就进一步加强执法安全合作,共同防范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犯罪、有组织犯罪等议题,同各方达成广泛共识。

  ■ 相关新闻

  上合组织8月底举行国际反恐演习

  将在中国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中俄共同参加规模或将超过以往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据国际在线援引俄罗斯媒体消息称,“和平使命-2014”上合组织国际反恐演习8月底将在中国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届时,俄罗斯将动用800余名官兵以及一系列重型武器参加演习,专家称中方或将派北京军区参加此次演习。

  在今年2月和5月的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均对中俄将共同参加“和平使命-2014”予以证实。据了解,中俄首次“和平使命”联合军事演习于2005年在中国山东半岛和黄海水域进行,此后每隔一两年,都会在中俄境内交替举行。

  趋势 演习规模逐年增大

  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将动用800余名官兵、“冰雹”多管火箭炮炮兵连、“康乃馨”自行榴弹炮炮兵连、迫击炮炮兵连、“石勒喀”自行高炮排和狙击手排参加此次演习。此外,演习还将启用8架米-8直升机、4架苏-25前线轰炸机和2架伊尔-76军用运输机。从今年俄罗斯披露的参演兵力来看,规模远超去年。

  军事专家李抒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此次中方的演习部队或将来自北京军区,具体参演装备和连队尚未公布。

  军事专家宋忠平说,从反恐演习的规模看,双方投送的兵力一年比一年大已经成为趋势,这与恐怖形势日益严峻紧密相关。无论在俄罗斯还是中国,反恐形势都是很严峻的,所以中俄在反恐等非传统安全的问题上也需要逐渐加强合作。

  宋忠平表示,估计中俄双方在演习中都会使用精确制导弹药,演练远程打击恐怖分子营地的能力,同时还会派遣特种部队参与。去年中方主要依靠陆航部队、装甲集群等参演,今年的规模应该不会比去年更小。

  分析 针对境外恐怖分子

  李抒音表示,近期不管是在俄罗斯还是在中国新疆乌鲁木齐,还有中亚地区(恐怖主义)的存在都有或多或少的表现,近期还有加强的趋势,所以恐怖主义作为本地区的重要威胁,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必要定期就反恐问题加强演练,提升打击恐怖主义的能力。

  宋忠平分析称,从目前合作的内容来看主要针对的是国内的恐怖分子,但是现在很多恐怖分子在境外,而且是在第三国,所以应该考虑对境外恐怖分子从源头进行打击,这也是中俄在今后的反恐行动中的重点。“中国和俄罗斯面对的反恐压力都很大,双方需要通过演习研判恐怖活动的新形式和新动向,并根据这些变化调整联合作战预案,从而采取新的战法、战术以应对恐怖威胁,这也是双方投入相当兵力要处理的核心问题。”

  宋忠平认为,反恐作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军事行动,是解放军需要承担的重要任务之一,通过演习也可以加强与他国的合作与互信。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