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9:中国新闻·时事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9:中国新闻·时事
下一篇

中纪委一周内连打三只“老虎”

一个月内71人被调查、处理;在职官员被查毫无征兆;近半选择在非工作时间公布

2014年06月25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过去的一个月,中央纪委“打虎”威震四方。从5月20日至6月20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共公布67起案件,71人被调查、处理。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时段是6月中旬。14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苏荣接受调查,创下十八大以来落马官员职务最高纪录。19日,中央纪委“一分钟连打二虎”,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令政策,两名副省部级官员相继接受组织调查。

  专家认为,大力度反腐已经成为常态。一周内打下三只“老虎”,涉及官员级别、人数可谓“惊心动魄”,纪检监察部门查办速度快、手段有效,可谓“从容不迫”。 据新华社电

  中纪委近期反腐特点

  调查通报速度

  从2012年12月6日至2014年4月11日,492天内有285名官员被调查通报,平均每周4名。过去一个月公布案件多达67起,涉案官员71人。

  涉案官员分布

  71名涉案官员分布于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其中福建8人被通报位居榜首,贵州、江西、陕西分别有5人被通报,湖北和陕西以4人并列第三。

  案件公布时间

  67起案件公布中,有30起来自“非工作时间”(17:00至8:00,12:00至13:00)。

  案件违规情况

  67起被公布的案例中,有47起是因为“违纪违法”,17起由于“违纪”,还有3起则是单纯的“违法”。共有33起案例是“接受组织调查”,5起是“立案调查”,23起有党纪处分。

  【保密】

  令政策被查前两日调研

  今年以来,中央“打虎拍蝇”的力度继续加大。

  从2012年12月6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案件查处”栏目通报首条案例至2014年4月11日,492天内有285名官员被调查通报,平均每周4名。而在过去一个月内,公布案件多达67起,涉案官员71人,平均每周达到两位数。

  在职官员被查毫无预兆、公布速度越来越快是一大特点。有报道称,令政策在被查前两日还在调研,而苏荣、谭栖伟等人,在被查前一周内还在公开露面。对此,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发展部副主任辛向阳表示,这说明对腐败官员的查处,顶层设计相当严密,保密工作做得非常好,产生相当大的震慑力。

  【效率】

  非工作时间公布成常态

  尽管有关人员正在接受调查,但有迹象表明,相继查处的案件与前期系列“打虎”动作有一定关联。

  耐人寻味的是,案件公布的时间也出现了一些规律。记者对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进行梳理发现,67起案件公布中有30起来自“非工作时间”(17:00至8:00,12:00至13:00),几乎占据一半。尤其是2014年至今公布的13起副省部级以上官员接受调查消息,更体现出这个特点。

  专家表示,从时间上看,中央纪委在公布案情方面掌握着相当稳健的节奏。既要第一时间发布,又要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传递反腐决心和信心。

  【力度】

  “落马”验证反腐无禁区

  71名被调查官员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苏荣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而山西省两名副省部级官员“一分钟内”被公布调查,也引发了舆论的广泛关注。

  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谢春涛认为,某些官员的“落马”回应了公众对于反腐“上无禁区、下无死角”的期待。同时,验证了“不论什么人,不论其职务多高,只要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不是一句空话。查办腐败案件是“治标”,制度建设是“治本”,两者紧密联系,通过“治标”发现反腐制度的问题和漏洞,不断改进,赢得时间,使反腐向纵深发展。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