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张志军访台:水到渠成的突破

2014年06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 观察家

  张志军访台,为两岸关系破冰9年来的成果,作了一个水到渠成的总结,也为今后两岸主管两岸事务的官方部门之间的交流,确立了机制化模式。

  昨日,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抵达台湾。在四天三夜的访问行程中,张志军将走访五县市,与新北、高雄、台中市长会谈,并参访台湾中小企业及台北、台中、台南基层。张志军说,“从北京到台湾的飞行用时不到3小时,但迈出这一步足足用了65年。”而台湾方面陆委会主委王郁琦也表示,张志军是第一位踏上台湾土地的国台办主任,回访具有重要意义。

  张志军访台,为两岸高层交往刻录了一个新的节点。2005年以来,两岸党对党交流、地方高层交流、大陆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等层面的交流日见频繁并实现了机制化。据统计,自2009年至今,大陆仅省部级就有1500多个代表团赴台访问,而台湾的政界精英不分蓝绿阵营也多数踏访大陆。但以现任大陆对台事务主要负责人的官方身份访台,尚属首次。就此而言,张志军访台的意义,不亚于2005年海峡两岸实现党对党会谈和2008年大陆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

  张志军访台,为两岸关系破冰9年来的成果,作了一个水到渠成的总结,也为今后两岸主管两岸事务的官方部门之间的交流,确立了机制化模式。就两岸的经济交流规模及民间交往频率的现状而言,这是需要建立起来的运行机制。在两岸关系已从经济和人文层面逐渐发展到包括政治层面的新阶段,延续过去隔空喊话的办法,显然不够。更有效的官方沟通,更直接的意见表达,才能与两岸关系的现状相匹配。

  张志军访台,还为两岸关系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想象空间。对于张志军访台,台湾蓝绿阵营和主流舆论多持肯定态度。马英九称张志军访台是“两岸关系划时代的发展”,绿营主要人物蔡英文、陈菊等也持开放立场。这在过去并不多见。这表明,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视而不见或持僵化态度已越来越没有空间,也表明两岸关系的未来还有更大的空间以待开拓。

  新的开拓,不会一帆风顺,这也是两岸关系演变的特征。此次张志军访台,也同样折射出了这一点。与主流民意相悖,台联和反服贸团体等一些台湾政治团体号召杯葛张志军到访,甚至打算“如影随形”。这源于历史隔绝因素,也与台湾政治生态现实有关。

  面对两岸发展的阻力,只能依靠日积月累形成涓滴效应,这也是两岸破冰以来的历史逻辑。此次张志军访台,既会与蓝方会谈,也会与绿方接触,既会与企业界交流,也会探访台湾基层民众。不预设立场,不强碰敏感议题,更多地体察台湾普通民众的心声。行程安排的构思,体现出了发展两岸关系的新视野。

  两岸相互深入了解就是最大的成果,了解越透彻,两岸关系的持续发展就越水到渠成。

  □徐立凡(媒体人)

  相关报道见A10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