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万庆良“突然被查”,反腐本该如此

2014年06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查处违法违纪官员本该快刀斩乱麻,一击而中,本来就不该有什么“征兆”。凡事讲究“征兆”、“前奏”,乃是一种习惯性思维,其前提往往建立在官场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上。

  6月27日下午3时55分,中纪委网站披露,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这一消息来得突然。据当地媒体报道,26日,万庆良还在主持召开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会议,并强调“自我批评要‘怕不辣’”、相互批评要‘不怕辣’。”

  万庆良此番被查,看似毫无征兆,“神速”得令人惊讶。前一天要求“猛辣”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言犹在耳,转天自己倒先落马了。这样带有戏剧性的鼓点和节奏,难怪网民发问:万庆良被查,下一个是谁?

  不要问下一个是谁,只要看一看前边的是谁,又是以怎样的姿势落马的,即可明了中央强力反腐的决心,以及对于民意的积极回应。原中国科协党组书记申维辰被查前几天还在出席活动、进行调研;而原江西省副省长姚木根被查当日,当地党报还刊发他的署名文章。

  查处违法违纪官员本该快刀斩乱麻,一击而中,不该有什么“征兆”。凡事讲究“征兆”、“前奏”,乃是一种习惯性的固化思维,其前提往往建立在官场盘根错节的利益关系上、建立在正义与邪恶的博弈比拼上。而一旦抛弃了这样的习惯思维,重新回归是非对错、伸手捉手的正常逻辑,反腐也就会变得简单明快。

  对于被查的官员而言,这样的结果可能“突然”,别看万庆良年初还在大唱高调,“反腐请从监督我开始”,真的“开始”了,仍不免来得“突然”;而对于广大民众,则这样不留余地,无疑有着任何口号、宣示难以企及的指向意义和现实价值,反腐不是请客吃饭,就该多些真刀真枪的突然袭击。

  当然,若说完全没有任何征兆,也并非事实。据媒体披露,从2013年开始,有关万庆良涉及贪腐被调查的传言就一直没有停止过。有消息称,2013年初,揭阳贪腐窝案事发,时任揭阳市委书记的万庆良牵涉其中;2013年下半年,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广东后,原广州市副市长、增城市委书记曹鉴燎被立案调查,万庆良也被传涉案。

  随着调查的深入,这些传言固然有待进一步查实。不过,这也验证了万庆良的违法违纪,并非突发,而确有一个酝酿、发酵的过程。

  其实,贪腐官员的被查,往往有着足够的案底,以及或隐或显的“征兆”。自己此前做了什么,并不是只有坊间传言一个渠道,自己知道,纪委也终究会知道。天理昭昭,罪恶不可能永远潜伏,法律不可能一直沉默。

  万庆良的被查,这对于其他官员无疑是个警醒,面对中央强力反腐,对于贪腐行为、贪腐官员“一查到底”,“零容忍”的坚决态度,不要有什么侥幸心理,清清白白为官,这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