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下一篇

逾六成受访者:

“汉服毕业典礼”也是传统文化传承

2014年06月28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6月20日,江苏师范大学硕士毕业典礼,校领导、导师和学生均着汉服肃然而立,行汉礼、奏汉乐……完全是一副复古style,现场气势很是磅礴。这在网上引发不小的争议。您对此怎么看?本期“京报调查”(新京报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对此展开调查。

  ■ 旁边评论

  汉服问题,还是其他问题?

  毕业典礼,向来是高校争奇斗艳的时刻。江苏师大这次就抢了个“头条”,毕业典礼穿汉服,激起“哇”声一片。随之而来的,也是毁誉不一:有的人觉得它弘扬了传统文化,有的则给它扣上“哗众取宠”“狭隘民族主义”的帽子。“京报调查”的结果,也印证了这点。

  你念叨着“冠必正”,我却称“现代人何必返古”……在舆论场里,有争议原本很正常,但也应看到,许多隔空争论并不在一个制式上,有的还将靶心转向“国学复兴”“大学教育积弊”,“汉服问题”也成了浇块垒的一个由头。事实上,无论是大学还是公众,对文化传承的认知,都应穿透汉服的束缚,这样,对这么一场大型的汉服COSPLAY,大伙也能看得更通透。

  新京报评论员 佘宗明

  本次调查由新京报与优数咨询联合推出,调查样本为1004人。 新京报制图/许英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