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12:经济新闻·速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12:经济新闻·速读
下一篇

90亿美元 巴黎银行“吃”史上最大罚单

2014年07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随着监管机构及司法部门针对银行业的调查范围越来越广,全球性跨国银行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巨额罚单的困扰。这在增加银行罚款支出的同时,也令银行在多个业务层面的经营受到越来越多的掣肘。

  美国司法部6月30日宣布,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 SA)已经与当局达成和解协议,承认违反美国法律为美国实施制裁的国家转移资金,为此法国巴黎银行将支付89.7亿美元罚款。据报道,该罚款金额相当于巴黎银行两年的收益。

  这是美国对违反经济禁令的银行处以的最高罚金数额。除了支付罚金,该银行的13名高管将离职,涉嫌违法业务的纽约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将暂停美元清算业务一年。

  巴黎银行是法国最大的银行,该行被指控从2004到2012年利用美国金融系统为苏丹、伊朗和古巴三国转移资金。

  美国司法部部长埃里克·霍尔德说,法国巴黎银行的行为严重违反美国法律。制裁是保证美国国家安全利益的核心工具。

  法国央行在周一的一份公告中表示,法国巴黎银行可以承受美国当局罚款近90亿美元以及一些美元清算业务被禁一年的冲击。

  法国巴黎银行CEO让·洛朗·波那非周二在公司网站发布的一份声明指出,违反美国制裁法规的和解不会对客户造成冲击,其定价政策没有改变。

  据了解,除了巴黎银行,瑞银、汇丰、渣打等一些全球性跨国银行都曾同样因各种各样的丑闻而“大出血”。据估算,2013年银行业向美国联邦和州政府当局支付的罚款与和解费超过400亿美元。欧洲监管机构给出的罚款也创下纪录高位,超过30亿美元。

  业内人士称,许多公司为了避免在政治和公关方面的影响,更愿意尽早和解。随着监管加强以及对不当行为的举报比以往更多,使银行明年可能面临更高的监管成本。

  巴黎银行被罚89.7亿美元并不是终结篇,美国对金融机构违反制裁令的打击可能导致更多欧洲银行落网。彭博报道称,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和意大利裕信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在接受美国当局调查。

  新京报综合报道`

  欧美银行业屡遭天价罚单

  ●2012年6月 因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试图操纵和虚假汇报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和欧洲银行同业欧元拆借利率,巴克莱银行向美国当局缴纳3.6亿美元罚款。同时向英国金融管理局缴纳5950万英镑罚款,这是英国监管机构有史以来开出的最大罚单。

  ●2012年12月 阿根廷司法部门宣布,汇丰银行在该国的分支监管不力,没有报告可疑洗钱交易,因而向这家银行开出600万美元罚单。

  ●2012年12月 汇丰银行宣布,已就美国政府的反洗钱调查同美国政府达成了一揽子和解协议,为此,汇丰银行付出的代价是19.21亿美元,创下美国历史上洗钱案的最高和解金额。

  ●2012年12月 美国监管机构宣布,英国渣打银行已与其达成和解,愿意支付总额为3.27亿美元的罚款,以了结针对其违反美国经济制裁政策的指控。2001年至2007年间,渣打银行违反了美国针对伊朗、缅甸、利比亚和苏丹的相关制裁。

  ●2012年12月 瑞士资产第一大银行瑞银接受了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开出的罚单,将向瑞士、英国和美国监管机构支付约合15.3亿美元,了结旗下日本分行六年间操纵日元Libor和欧元兑日元期货合约的指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