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下一篇

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令世界不安

2014年07月02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 社论

  日本放弃传统安全立场,向攻击性立场急剧转变,不会提高包括自身在内的地区安全,相反会加剧地区安全风险。

  日本政府7月1日下午召开临时内阁会议,正式决定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此回应:反对日方蓄意制造所谓“中国威胁”来推进国内政治议程;敦促日方切实尊重亚洲邻国的正当安全关切,慎重处理有关问题,不得损害中国的主权和安全利益,不要损害地区和平稳定。

  从专守防卫到有条件行使武力,从只行使个别防卫权到可以行使集体防卫权,日本从1954年自卫队建立以来坚持的安全政策,至此发生根本性改变。这个改变,意味着什么?

  仅从修改宪法解释的文本看,解禁集体防卫权与此前行使个别防卫权需要满足的三条件相仿佛,只是把第一条“日本受到急迫的而且不正当的危害”,拓展成了“日本遭到武力攻击,或与日本关系密切国家遭到武力攻击,威胁到日本的存亡,从根本上对日本国家的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构成明确危险”,第二条“除此之外没有其他适当手段可以应付”和第三条“武力行使限于必要最低限度”没有修改。但这点变化,就可能赋予日本行使武力的自由裁量权。

  因为,日本武力行使的这三个触发条件,本身无法量化。什么情况可视为威胁到了“日本的存亡”,什么情况下可视为“明确危险”,什么叫“必要最低限度”,具有很大弹性解释空间。回忆历史,“能否得到满洲”曾经被视作“威胁日本存亡”,“是否闪击珍珠港”曾经被视作“威胁日本存亡”。史鉴犹在眼前,岂不令人生虑。

  在日本遵从专守防卫政策时,这些条件的指向性相对明确,简言之,就是日本无争议国土受到明显攻击且无转圜可能时,可以有条件动武。但是,在解禁集体自卫权以后,其动用武力的触发条件就被赋予了客观攻击性。比如,与日本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攻击,与日本的存亡到底有多直接的联系?如何评估日本今后可能面临的非对称战事和常规战事的“最低限度”?

  逻辑上的不严密,折射出的是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功利性和急迫性。功利性在于,日本想借此强化日美安保条约的有效性,把美国更紧密地绑在日本的军事扩张冲动上;急迫性在于,日本与周边的中韩俄等国,都有领土争议问题。其中,尤以中日东海问题为突出矛盾。

  但是,日本放弃传统安全立场,向攻击性立场急剧转变,不会提高包括自身在内的地区安全,相反会加剧地区安全风险。没有人能保证,在特定条件下,过度解释并使用集体自卫权,不会成为日本的选择。集体自卫权的盒子一旦打开,就有可能转化为高烈度战事的钥匙。

  就维持从东北亚到中东的地区安全而言,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对现有秩序形成了挑战。事实上,美国在上述地区的安全政策已被证明难言成功,萧规曹随的日本获得新的武力使用权,除了增加相关国家的疑虑,只会给地缘形势的不稳定造成放大效应。

  相关报道见A06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