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社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社科
上一篇

谁来拯救我们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过去百年中,人类增加了4倍,用水量增加了7倍。

  地球从没养活过这么多人口,人们也从来没有对生活期望这么高。美国人一天平均冲5次马桶,1955年,一头奶牛日需75.7升水,而今天一个美国人用水量是它的17.5倍,炼钢需要水,制冷需要水,牛仔裤需要水,一瓶2升可口可乐也要用掉5升水。

  历史上所有文明都死于权力崩溃,而水荒是权力崩溃的最重要原因之一。可为什么我们很少意识到这一点?因为水被装进地下管线,我们看不到源头,感受不到它的泛滥,不了解它是否被污染,不知道干涸的后果。

  毫无疑问,空前的水荒正在发生,百年消耗,我们已背上沉重的环境债。可如何缓解危机,人们争论不休。也许,水价上涨是不错的选择,但消费者能接受吗?他们会把责任推到管理者头上,而面对权力危机,谁能不低头?

  史蒂文·米森、休·米森也好,查尔斯·费什曼也好,都没有解决方案,只能唤醒公众,好在美国人用水量正明显下降,但这种协商方式能否适用于其他地区,特别是制度环境欠宽松地区,尚无答案。

  水的背后,注定是一个权力游戏,也许,能拯救我们的,只能是好规则。

  □唐山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