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7:书评周刊·社科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7:书评周刊·社科
上一篇  下一篇

历史能让我们变聪明吗

2014年07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黑格尔说过,我们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我们从没有从历史中得到过教训。

  因为每代人都自认为是最聪明的,但他们的办法和前代人没有本质不同,大家都想用工程技术来“彻底”解决问题,可任何工程都会造成新的系统失衡,在不断修补中,文明之船最终倾覆。

  麻烦的是,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会发生什么,危险会出在哪里。系统风险在悄悄地积累着,而崩溃到来时,它注定是工程技术无法拯救的。

  但,我们却无条件地信任工程技术,因为在我们的内心中,埋藏着自我毁灭的力量,那就是贪婪。生而为人,我们都希望拥有越来越大的权力,所以才会肆无忌惮地去掠夺自然,再多的苦难,再多的创伤记忆,都不足以使我们变得更加聪明,我们注定还会犯前人的错误。

  令史蒂文·米森、休·米森无可奈何的是,干旱让玛雅文明消亡,今天那里依然干旱,可当地政府却令人意外地修建了一座大型水上乐园。

  水给人以权力,可权力看到的世界和干渴的农民们看到的完全不同,这才是个大麻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